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发明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奥特曼“变身”垃圾箱…… 看小学生垃圾分类脑洞大开
09-25 17:1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实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是促进形成生活垃圾分类良好习惯的重要举措。

如何让“小手”动起来,主动拉住“大手”?

9月25日,在重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参会人员走进渝北区龙山小学了解学校开展垃圾分类的情况。六年级学生汪子涵展示的一套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吸引了大家的目光。

垃圾分类投放后去了哪?

她的这个小发明给了大家答案

9月25日上午,参会人员现场观摩渝北区垃(5269885)-20200925171809.jpg

只要简单几步操作,“垃圾车”就能抓住“垃圾”扔进“垃圾站”,然后再通过感应器自动判断“垃圾”的种类,转运到对应的装置中……这套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是11岁的汪子涵花了个月时间,在老师指导下,和几位同学一起完成的。

为什么要发明这套体系?汪子涵的答案很简单:“我想要大家知道垃圾分类投放后都去了哪?”

汪子涵说,自己家所在小区是从去年开始进行垃圾分类。当时,她将学校里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学以致用,成了家里的垃圾分类“小能手”。但是,她和家人都有同一个问题,那就是垃圾分类是如何处置的?

汪子涵发现,不少同学也有这样的疑惑。于是,爱思考的汪子涵把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告诉了老师,并在老师的指导下,开始设计一套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去年,汪子涵带着自己的设计创意参加了龙山小学2019年科技节暨第一届科技创意竞赛,并获得了一等奖。

今年,在老师指导下,汪子涵和同学们将设计创意进一步完善,制作完成了一套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

汪子涵的这个小发明在学校进行展示,同学们都很感兴趣。通过观看这一体系的运行,大家清楚了解了垃圾分类如何处置。

垃圾如何“变废为宝”?

小学生脑洞大开制作创意作品

重庆已有近万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 中心城区(5269889)-20200925171812.jpg

龙山小学有2500余名学生,如何让2500多双“小手”去拉动更多的“大手”一起参与垃圾分类?

学校一方面重视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鼓励学生定时定点集中投放生活垃圾,另一方面建设形成了“有设施设备、有浓厚氛围、有读本教材、有教育教学、有实践活动、有考核评比”的“六有”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发明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奥特曼“变身”(5270262)-20200925174104.jpg

为了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学生们的垃圾分类意识,龙山小学还开展了“垃圾分类,创新环保”创意亲子垃圾桶设计比赛,并在学校特别设置了一个垃圾分类作品展示区,集中展示优秀作品。

发明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奥特曼“变身”(5270268)-20200925174058.jpg

在创作垃圾分类作品过程中,学生们脑洞大开,积极发挥创意,让垃圾“变废为宝”。有学生用使用过的一次性纸杯、废弃易拉罐制作成垃圾桶;有学生用废旧纸板制作成了一把精美的“吉他”;还有学生用奥特曼的包装盒和游戏卡,让奥特曼“变身”成了垃圾桶……

发明智能垃圾分类处理体系、奥特曼“变身”(5270266)-20200925174110.jpg

这些极具创意的垃圾分类作品成为了学生们向大人们宣传垃圾分类的最好“宣传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