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党建+扶贫” 5年时光他们“电亮”乡村
09-25 20:30: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在武隆区火炉镇万峰村,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践行“党建+扶贫”,对村里帮扶已经5年了,如今万峰村新貌换新颜,全村实现了脱贫。

在国庆、中秋双节到来之际,电力员工们又开始走家入户,不仅带去节日的问候,也上门检修电力设备,让乡亲们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双节。

武隆供电公司博能电力支部书记杨郑看望贫困户送去节日慰问 

“电亮”山村

他们带来的不止是“光明”

武隆区火炉镇万峰村位于火炉镇西北部,万峰林海的核心区域,幅员面积14.6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65%以上,被誉为乌江北岸的“绿色肺叶”、“清凉世界”、“林海迷宫”、“天然氧吧”,但这个山青水秀之地却是国家级贫困村。

事情还得从2015年说起,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接到扶贫任务后,迅速成立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接区委区府、扶贫集团、火炉镇政府和万峰村委会。确定党建部为扶贫牵头部门,以党员干部为帮扶结对的主要群体,全面推进与万峰村的结对脱贫攻坚。

对于今年57岁的万峰村村民徐菊书来说,电力工人是她“重见光明”的见证人和帮助者。原来,徐菊书一直患有眼部疾病,随着年龄增大,她开始逐渐看不清东西,影响到她正常的务农和生活。但由于家中经济条件较差,还有个女儿正在读书,她的病情也就一直拖着……

2016年,国家电网红岩(博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了解到徐菊书的情况后,主动为她联系了卫生健康部门申请了看病优惠政策,经过系列治疗后,如今的她已经可以正常务农、生活。

武隆供电公司博能电力支部书记杨郑和徐菊书聊家常

结对帮扶

88名党员帮扶125户贫困户

9月25日上午,国家电网红岩(博能电力)共产党员服务队又来到徐菊书家中看望她。

“最近身体怎么样?国庆准备去哪里走亲戚嘛?”博能电力公司的支部书记杨郑和徐菊书是老熟人了,两人坐在堂屋前的长凳上唠起了家常。与此同时,其他同事也没闲着,为徐菊书家里检查起电线、电表、灯泡等电力设备,确认无误后才向她告辞,接下来他们又赶往其他贫困户家中。

电力员工对于徐菊书家中的帮扶只是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助力扶贫攻坚的一个缩影。近来年,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88名党员干部结对子帮扶了火炉镇125户贫困户。通过座谈、走访、电话、微信等沟通对接帮扶方式和贫困户话家常,了解贫困家庭人员状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等问题,根据每户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建立一户一策的脱贫措施。

同时,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每年还组织青年志愿者结对文复小学的贫困留守儿童,定期开展走访慰问和心理辅导。

电力工人为徐菊书家中检查电表

志智双扶

为农村家庭子女定制人生发展规划

据悉,从2015年8月起,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持续组织员工在节日、春耕,组织党员干部,自己出资入户开展节日慰问,送去春耕物资,共计金额10多万元。

在打造万峰林海旅游项目中,为助力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筹集专款资金3万元,用于万峰村制作道路标识牌。同时利用自身行业优势,帮助万峰村大米加工厂迁移电杆,办理负荷增容,为万峰村节约费用10余万元。

在开展志智双扶方面,每年组织万峰村和后坪乡贫困家庭高中毕业生参加由公司邀请的资深教育专家在公司讲授的高考志愿填报咨询活动,帮助结对农户家庭子女制定人生发展规划、完成学业计划、接受良好教育。并开展科技志愿扶贫,根据贫困户发展产业需求,邀请农委专家在万峰村讲授农业发展科技知识。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万峰村已形成稻米、脆桃、药材种植等基础产业,贫困户们生活得到极大改善。目前,万峰村成立专业合作社3个,种植水稻2000亩,养殖生猪4000头,林果2000亩,水产300亩。依托万峰林海森林资源,村民发展农家乐30户,全年接待游客5000余人次。国网重庆武隆供电公司以“党建+扶贫”的工作实践,实现了万峰村脱贫“摘帽”目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