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多地社区卫生中心流感疫苗缺货 无法预约接种
09-25 16:02: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5日,一会艳阳高照,一会秋雨绵绵。这样冷热交替的天气最近时有发生,不少人都感冒了,流感疫苗的接种也被不少人列入了计划。然而,一定要打流感疫苗吗?听听专家怎么说。

“办公室里近一半人都感冒了”

9月25日中午,渝中区大坪正街渝州新都,26岁的万苒一边不停地咳嗽,一边在电脑上和同事开视频会议。虽然当天的会议比较重要,但万苒仍旧选择了在家办公,这是她所在部门同事的一致决定。当天,和万苒一起在家办公的同事还有4人,大家全都感冒了。

“办公室里近一半人都感冒了。最早感冒的是我们副总,但当时大家都没在意,觉得偶尔有个人感冒很正常。”万苒在江北区的一家科技教育公司工作,日常在公司坐班的同事有11个。

这之后一周不到,感冒的人越来越多。本周二,常驻公司的同事里就有5个人感冒,“本来大家上班都不戴口罩了,现在又不得不带上。”

眼看感冒的同事越来越多,公司老总最终要求感冒的同事先回家办公,避免交叉传染,“不然没完没了,而且还影响工作。”

流感疫苗 “十月中旬再来问”

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国内一线的专家都在科普流感疫苗的重要性,许多市民都开始预约接种疫苗,不过,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重庆主城多地都出现了流感疫苗缺货的情况。

9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主城9个中心城区各随机联系了两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被告知目前无法预约接种流感疫苗。当记者询问何时才“有苗”时,大部分卫生服中心工作人员均表示无法预估,请记者“过几天再打电话来问”。

江北华新街社区服务中心和南岸区铜元局街道社区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表示:“至少要等到国庆节后了,10月中旬可以打电话来问问。”

部分社区留下了记者的联系方式,告知有苗后会另行通知:“每天都有人问,但是现在没办法,只有等。”

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都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市民可以在同一个疫苗接种微信预约平台预约。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点击进入该平台后,发现重庆主城的二十多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在上面提供预约服务。不过,无论是三价流感疫苗还是四价流感疫苗,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显示缺货,无法预约。

GetAttachment (10).jpg

专家:流感疫苗并不能完全免疫

9月25日,针对接种流感疫苗的相关问题,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专访了重庆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勇。

黄勇介绍,接种流感疫苗,不仅可以减少人们感染流感病毒的风险,也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减少人们出现呼吸道症状的风险。对一般人群来说,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建议接种。而重点人群的接种更为迫切,也应该优先考虑重点人群的接种。

重点人群包括抵抗力较低的老人和小孩,以及在流感高风险场所工作人的人群,包括医护人员、餐厅商场服务人员、交通客运服务司乘等。生活在人员比较密集的场所如群租屋、宿舍楼等地的人群,也在其列。另外,有心脑血管疾病、肥胖和重度吸烟的人群,也是流感高危人群,也最好能够接种流感疫苗。

目前,国内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为三价灭活流感疫苗和四价灭活流感疫苗以及三价减毒活流感疫苗。其中三价流感疫苗可以预防甲型H1N1、甲型H3N2和BV型三个型别的流感,四价流感疫苗除了预防以上三个型别外,还可以预防BY型流感。

GetAttachment (11).jpg

要注意,接种流感疫苗前两周不能感冒,一些人在接种后有可能出现轻度感冒症状,此时多喝热水多休息就好,不要慌张。如果感冒严重,需及时就医,此时服用药物要注意不要使用抗病毒的药物,这种药物会对疫苗的生效有影响。疫苗接种一周左右,效果才能完全发挥。

“虽然流感疫苗可以降低患病风险,但并不是说打完疫苗就百分之百不会患病了。”黄勇提醒,即使接种了流感疫苗,也要在秋冬做好个人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饮食要均衡营养,可以适量补充维生素C,每天要坚持适当的运动,保持房屋内一定要通风,不能因为寒冷而一直紧闭门窗。如果身边有感冒的同事、同学、家人,最好能保持一米以上的安全距离。若是自己感冒了,要尽量减少和他人的接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