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本!芙蓉洞被画成了教材
09-25 15:36: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由重庆武隆区政府推出的《智行芙蓉洞》小学版研学实践课程正式出版,昔日冰冷生硬的溶洞景观和知识,被描绘成一幅幅精美的插画进入课程,将被运用到孩子们的研学实践活动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智行芙蓉洞》一书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全书以卡通小男孩“探奇奇”和三叶虫“了了”为主人翁,通过它们探索溶洞的过程,用大篇幅插画形式展示“挤压”“坍塌”等地质变化,石钟乳、石花、石葡萄等景观成因,画面生动形象,语言简洁易懂。在展示溶洞的同时,该书还对洞穴生态进行了知识扩展。

“比如洞穴鱼,为了生存它们的眼睛已经蜕化,但是触须非常灵敏;贵州务川臭蛙生活在洞口附近恒温16-18℃的环境,目前仅存40多只……还有苔藓、蕨类植物等等,洞穴其实有一个完整的生态链,只是藏在黑暗处,不为大家所知。”该课程的研发承担企业重庆探程数字科技公司项目负责人鲜于文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区别校本教材,《智行芙蓉洞》主要是指导研学实践活动,以实地取景、大篇幅插画的形式,对校本教材知识进行补充,同时加入大量的室内实验和室外观察环节,例如模拟溶洞形成、测试溶洞水PH值等,在知识扩展的同时强化动手实践。

据了解,《智行芙蓉洞》小学版系目前国内首本洞穴主题研学科普课程,探程研发的洞穴主题纸质版科普读物,也进入了出版阶段。“围绕教材,从教学、实验,到实践印证,再到科普读物、线上内容、动画视频辅助,我们设计有五个维度的知识获取与巩固渠道,让知识获取更轻松、更方便。”鲜于文奇说。

近日,《智行芙蓉洞》小学版获2020年重庆市科技局十大优秀科普作品(产品)项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