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节约粮食 重庆大中小学这样做!
09-25 14:0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何培养同学们节粮爱粮好习惯?

9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开学以来,重庆各大中小学校响应“节约粮食”的号召,开展了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创设了许多节约妙招,师生们争做厉行节约的行动者。

西政.jpg

△西南政法大学

食堂设置劝导员 师生争当“光盘侠”

西南政法大学对食堂菜品不断优化调整,积极开展对菜品种类、份量的调研活动,针对同学们喜好度低的产品及时做出调整。

学校青协组织学生志愿者在食堂充当“勤俭节约劝导员”,对校园中的餐饮浪费现象进行制止和劝导,引导学生主动打包,食堂也将有偿提供环保打包盒、打包袋。

目前,学校师生积极践行“光盘行动”,成为“光盘侠”是当前西政校园文明餐桌新风尚。

△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学

召开主题班会 提升道德素养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近日,西南大学华南城中学班主任们精心设计了主题班会活动,引导同学们,文明就餐不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真实体现,更是勤俭节约美德的塑造过程。

“每个人都应当从自身做起,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美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家一起来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学校有关负责人说。

经过此次主题班会,同学们更清楚了解粮食的来之不易,了解中国舌尖上浪费的严重性。同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勤俭节约、珍惜粮食的重要意义。

△万州上海中学

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宿舍、班级评比

开学以来,万州上海中学持续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主题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学校在食堂、面馆、小吃部设立“志愿服务监督岗”24个,以班级轮值的方式招募参与志愿服务学生。在学生用餐之际,通过宣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提示语,提醒学生按需取餐,避免剩餐,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

为推动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理念深入广大学生心中,学校还组织同学们开展了“拒绝舌尖上的浪费”主题板报宣传评比。

此外,还通过广播站开设专题栏目,宿舍、班级为单位开展“光盘行动”文明宿舍、班级评比,培养学生在日常生活中的勤俭节约意识。

天台岗融创小学.jpg

△天台岗融创小学

制定班级公约 设立“光盘监督员”

为了号召同学们节约粮食,南岸区天台岗融创小学每个班级制定班级公约,设立“光盘监督员”,同学之间互相督促,做到人人光盘。

不仅如此,还倡导同学们节约用水,学校全部使用智能节水型龙头;花坛、林木灌溉使用滴灌;建设雨水收集、蓄积设施,用于冲洗厕所,提高雨水利用效率。

南坪实验小学正街校区全体学生的午餐由食堂根据年级段统一分配,如果不够,以班级为单位,派学生代表到食堂添加。每个班级设置一位多媒体小小管理员,管理多媒体电源。

重师.jpg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

食堂采取“选餐制” 推出“半份菜”

重庆第二师范学院以后勤餐饮服务为切入点,自觉将学习内容融化到实际的工作中去。各食堂加强精细化管理,将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纳入餐饮采购、生产、加工、服务全过程。

学校倡导食堂员工避免食材源头浪费,通过创新手段,采取一料多菜、一菜多味,物尽其用,减少餐厨垃圾。在食堂采取“选餐制”,推出“半份菜”“小份菜”和“两毛钱米饭”,方便师生适量选餐,节约粮食,抵制浪费。

电子.jpg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

菜品重量进行计价收费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食堂内设置了“光盘行动”贴纸,张贴勤俭节约海报、展板,菜品重量进行计价收费,饭菜推出大小份。

食堂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先了解学生的就餐要求,根据需求进行饭菜量的调整,第一次来吃饭,我们会提醒先吃,不够再来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