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参展中外摩企超500家、产品门类为历届之最……摩博会为重庆摩企带来什么?
09-25 06:49:0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22日,为期4天的第18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以下简称“摩博会”)在国博中心闭幕。

作为国内唯一的国家级摩托车专业展会,也是全球摩托车行业规模最大的展会之一,在今年米兰摩展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停办的情况下,本届摩博会广受国内外关注——参展中外摩企超过500家,展出规模为历届之最,观展观众众多,仅参展摩托车俱乐部就有500家,不少观众更是从全国各地骑行赴会,另外展会展品覆盖摩托、电喷、轮毂等全产业链,展出产品门类亦为历届之最。

一届盛况空前的摩博会,为重庆摩企带来了什么?对此,重庆日报记者展开采访。

展会热:摩博会成行业风向标

9月21日下午3点,经过近半个月的骑行,孙宗伟终于抵达重庆国博中心。“这就是一场‘朝圣’。”孙宗伟从浙江温州骑行而来,他说作为摩托车发烧友,这是一场必须奔赴的盛会。

00后摩托车发烧友陈钱松,从四川达州骑摩托前来观展。连续4天,他现场观摩多场摩托特技表演,大饱眼福。

“今年展会确实火爆!开幕当天我光等候进场就花了两个小时。”哈雷车主会重庆分会会员陈海荣感叹。

摩博会上,参展摩企同样获得感满满——在宗申动力展台,30多款参展摩托车款款受青睐,900多平方米的展台每天都被挤得水泄不通。火爆人气自然带来可观收益,宗申摩托现场销售额比上届展会翻了一番。隆鑫通用旗下的无极机车亦吸引了众多眼球,现场发布的3款新车型,每款销量均超过200台。

展会上,摩托车配套产品同样颇受欢迎,作为一家销售头盔、服饰等配套产品的品牌,LS5已连续参加5届摩博会,其展台负责人王延飞说,今年展会观众至少比以往多出一倍。

他认为,摩博会人气火爆,得益于年轻群体对摩托车认可度提升,特别是大排量、休闲娱乐款车型在本届摩博会上广受追捧,这与当前摩托车消费市场需求相符,同时摩博会也正成为行业风向标。

不少参展摩企人士均表示,此前摩托车行业发展遭遇瓶颈,是行业转型发展阵痛期。今后,更加个性化、娱乐化的中高排量摩托车,将成为行业消费主流,完成产品更新换代后的摩托车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研发多:“重庆造”摩托车进军中高端市场

“‘重庆造’摩托车廉价到论斤卖了”,作为重庆工业金字招牌的摩托车产业,曾一度给消费市场留下低质低价印象,不过,如今重庆摩托车的身价“涨回来了”——

隆鑫旗下无极品牌中的大排量摩托车,价格区间在4万元至5万元,力帆摩托KP系列的主力车型需要排队提货,宗申推出的森蓝锂电池高端摩托车市场反响同样积极……

本届摩博会上,这些“重庆造”摩托车新品一经亮相,无不受到观众热捧。

随着摩托车消费需求升级,“重庆造”大排量摩托逐渐受到市场青睐,而以前这部分中高端市场几乎是外资及合资品牌“领地”。如今通过研究消费市场,尤其是加大研发力度,推动产品转型升级,本地摩企逐步进入并占住了这一市场——虽然“重庆造”摩托车中高端产品数量不算多,但售价都在1万元以上,最高为5万多元,其利润是传统摩托车数倍以上。

种种迹象表明,重庆摩托车企业通过积极投身研发和转变增长方式,正在逆势突围。

过去,市场上每出现一款好卖的产品,便会引来多家摩企仿制,造成产品雷同、缺乏特色。而现在,不同摩企在前端研发和产品定位时就追求多元化,加上精制造、重营销,从发动机、主打技术到市场卖点各不相同,逐步实现差异化竞争。

“比如,以前重庆摩企在海外市场主要靠贴牌生产,而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转型为自主设计。”隆鑫通用摩托车事业部副总经理胡泊表示,当企业不再靠几款仿制的低价车打拼市场,而是发展智能制造,推出更多自主研发产品时,便能够在市场上掌握更大话语权。

智慧高:推广智能化改造成摩企共识

从本届摩博会参展的多类展品,以及国内外摩托产业发展动向趋势来看,智能制造、绿色节能、环保技术等,将是未来摩托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采访中,多位摩企人士及业内专家表示,通过智能化改造和工业互联网赋能,推动摩企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实现重构和融合,促进全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是摩托车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今后,智能化将成为摩托车产业转型发展的关键词,它将为摩企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提供必要保障,对摩托车产业产生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宗申产业集团常务副总裁李耀认为,摩企实施智能化改造,不仅可以提高生产效率,还能大幅提高产品质量,同时通过工业互联网等“上云上平台”方式,打通生产、包装、售后等环节的数据通道,还将提高摩托车后市场服务质量。

重庆汽摩交易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晓骏认为,此前由于重庆摩托车行业产品结构单一,生产车型多为小排量跨骑车和弯梁车,当面临摩托车消费市场需求多元化,以及电动车、低速四轮车带来的市场冲击后,“重庆造”摩托车市场份额必然萎缩。

而目前,随着隆鑫、宗申等一批摩企进入高端中大排量摩托车生产领域,再加上实施智能化改造和推动全产业链融合发展,随着一批数字工厂、智慧工厂建成投用后,采用柔性制造单元、机器人生产、管理信息系统等信息化生产技术,将大幅度提升我市摩企生产制造水平,重新擦亮“重庆造”摩托车招牌。

原标题:参展中外摩企超过500家,展品覆盖全产业链,产品门类为历届之最——摩博会为重庆摩企带来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