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急企业之所急 想企业之所想!万州确保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09-25 06:41:12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自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启动以来,按照全市的统一安排部署,万州区迅速组建了57个走访组,对辖区的中小微民营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大走访。走访中,召开座谈会、现场办公会等共869场,宣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市区惠企政策举措898场次。

据统计,截至8月31日,万州区共走访了1234家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收集困难问题747件,办结692件,另有55件问题正在抓紧办理中。

开展“五个一”走访

强化精准服务

“全市动员会后,区委高度重视,迅速进行周密部署,区委统战部负责牵头制定走访方案,动员安排走访活动。”万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罗莹说,“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区侨联有关负责人组成工作班子,具体负责统筹协调。”

按照走访方案,万州区分别成立了5个区级、52个镇街走访组,并将52个镇乡街道分成5个片区。

每个片区由1个区级走访组采取分片包干的形式,加强日常督导和实地调研指导。分别召开片区推进会,督促镇乡街道有序推进走访进度,听取走访情况、交流走访经验,确保走访质量。

走访中,该区突出中小微民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为走访重点。通过送一本法律手册、讲一套政策文件、听一些情况反映、收一些典型案例、解一批困难问题的“五个一”事项化服务方式,统一走访内容、服务事项和纾困方式,确保走访工作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走访组是真正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实实在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和问题。”重庆林海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走访组得知公司面临因人才紧缺的问题后,及时协调联系,促成万州技师学校与企业‘联姻’,可谓一举两得。学生得到了实践锻炼的机会,企业又可以获得想要的应用型人才。”

坚持“四不”原则

强化问题办理

8月18日,万州区召开非公有制经济工作联席会暨“民营企业百日大走访”活动民营企业重点困难问题交办会,20余个区属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参加。

会上,万州区相关领导向区级相关单位交办了8个重点困难问题,包括武汉凌菘建设发展有限公司万州分公司反映玻璃廊桥等设施没有相关政策规定,无法进行安全鉴定,导致无法开业;重庆市清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反映其wz2019-11-15号宗地(油脂公司)靠幸福路部分地块因修建停车场,存在使用权争议;重庆市芊玥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反映池海景区项目建设中,土地政策导致用地困难,水资源保护限制开发,景区周边道路通行条件较差等;重庆市映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希望在万州区甘宁、龙沙、郭村、武陵、瀼渡5镇柑橘集中产区建立一个防雹站,既防冰雹灾害,又可人工增雨……

“针对企业的痛点难点,相关部门要做到快速反应、精准施策,持续释放政策叠加效应,助力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同时,要从企业角度出发弄清需求和期盼,健全体制机制,补齐薄弱短板,不断提高企业的承受度、体验度和满意度,齐心协力推动全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罗莹在交办会上表示。

据介绍,按照走访要求,各走访组在走访过程中要坚决把促进政策落实到位、帮助企业解决问题到位作为主要任务。对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采取不过夜、不推诿、不拖延、不回避的“四不”原则。

按照“四不”原则,万州区充分利用信息直报、现场督办、问题转办、意见交办机制,加强对企业反映困难和问题的分类办理工作,切实推动解决一批影响企业生存发展的瓶颈问题,确保全区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健全长效机制

强化示范引领

走访中,万州区各镇乡街道结合实际制定走访计划和方案,探索了一些好做法,形成了一些好经验,取得了一些好成效。

罗田镇通过“一看二听三讲四帮”“四步”工作法,确保走访服务取得实效。走访中,认真听取企业当前的发展情况,真实全面了解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困难。梳理针对金融支持、用地要求、防疫措施、市场发展等方面政策,并进行细致解读宣传,帮助企业掌握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竭尽全力为企业协调解决在运行中存在的市场疲软、防疫困难、资金缺乏等方面问题。

长坪乡“五办”着力聚焦解决实际问题,即“现场办”——对于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走访干部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解决或者答复;“集中办”——建立走访问题信息“周报制”和问题解决“专题例会制”,每周进行分类汇总,提交领导小组例会统一调度、集中办理;“主动办”——对于企业未反映,但是在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主动解决;“公开办”——形成问题责任清单,明确主办责任人、督办人和办理时限,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抓落实;“协调办”——经领导小组协调后,本级无法解决的梳理后上报区委、区政府协调解决。

为大力营造关心、关注、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万州区委统战部、区工商联分别在“万州统战”和“万商会馆”微信公众号开设“百日大走访”专栏,对镇乡街道走访服务面上情况、好经验好做法以及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典型案例等进行宣传。

下一步,万州区将结合此次大走访活动,系统梳理机制体制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推动建立健全联系民营企业、梳理重点民企服务清单、交办督办、解决民企困难问题等服务民营企业长效机制,推动全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以全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助推万州区域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原标题:急企业之所急 想企业之所想 万州 确保民营企业“百日走访活动”取得实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