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派火锅、老火锅、古法火锅,你爱哪一款?
09-24 22:21:18 来源:CQ重庆之星

火锅,作为重庆的城市名片,经过多年的发展演变,已然成为重庆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重庆火锅源于明末清初重庆嘉陵江畔、朝天门等码头船工纤夫的粗放餐饮方式,最初名为毛肚火锅,为街上、河边、桥头挑担小贩所卖之“水八块”演变而来。

1.jpg

重庆火锅诞生于码头,原本就是底层劳动群众的产物,相较于其他菜系,更粗犷和便捷。三五成群不拘小节的好友围在一起吃火锅甚是欢快,由于火锅需要的香料太多,勤俭的人们不舍得一顿吃完后倒掉,下一顿将这锅底料,加菜继续煮着吃。结果发现锅底越煮越香,长久下来,形成了老油习惯。

2.jpg

尽管老油会让火锅越煮越香,但随着食客对食品要求的飞速提升,老油的问题为不少食客所诟病,成为其他流派火锅攻击的软肋,新派火锅正是在这股潮流下应势而生取缔老火锅。比起老火锅的环境简陋、卫生、服务较差。新派火锅的环境优雅、服务到位受到年轻人的喜好与追捧。

3.jpg

随着新派火锅越来越流行,各种主题火锅层出不穷,一段时间里,市场上火锅店数量大增,却在口味上出现雷同的情况,难以再有令人惊喜的独特感觉。与此同时,“老火锅”在众多的争议声中不断被讨论,大家又开始重视起火锅的味道。一时之间,老火锅开始处于回暖状态。随之,老火锅和新派火锅双双在重庆大面积辐射。

4.jpg

然而,重拾传统,并不意味着消费者认可传统火锅的产品理念,尤其是“老油”,依然是悬在顾客心头的一把剑。再加上重庆一带,很多火锅品牌都采用“抱团”的方式发展,锅底统一加工、蘸料抱团购买……因此导致火锅市场同质化严重,尤其在口味方面。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古法火锅”从重庆遍布大街小巷的老火锅和五花八门的新派火锅中脱颖而出。

5.jpg

古法火锅采用最原始的熬制方式,在鼎罐里加炭熬制,在注重锅底独特性的同时,也将传统火锅的滋味和现代消费者追求的健康结合起来,采用天然的食材制作火锅锅底,将麻辣鲜香发挥至极致!锅底无任何添加剂,吃过之后身上不会残留任何异味,这应该是每个食客一直以来的火锅梦!

从原料、汤料的采用到古法烹调技艺的配合,我想重庆的火锅真正需要的正是古法火锅这种情调和感觉了。关注健康和品味的古法火锅更是对于火锅文化的一种传承方式,代表了一种经典与回忆。在今后,古法火锅或将成为重庆火锅的一股潮流!

原标题:新派火锅|老火锅各领风骚数十年 未来将是谁的天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