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这些“锦囊妙计”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09-24 17:14:41 来源:两江观察

分享经验智慧,共商合作大计。

9月23日,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在线上举行。15位市长顾问团成员、顾问代表围绕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建设能级、提升国际化建设能级、提升高质量发展能级专题,畅所欲言、分享经验、建言献策,达到了“咨询、联谊、合作、发展”的目的。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第十五届年会在雾都宾馆召开。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市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已连续举办15届,历届顾问与嘉宾先后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900多条,推动企业累计在渝投资超过全市引进外资的30%,成为重庆引智引资、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高端平台,备受瞩目。

今年的会议是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下举办的,背景特殊、时机重要,尤其是重庆正致力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在中国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来自世界知名企业的顾问们为重庆献出了哪些“锦囊妙计”,对重庆发展将起到什么作用,重庆如何把“金点子”转化成“金果实”?尤其值得关注。

▲“十字金街”变身城市秀场。图源微渝中

每届顾问团会议的举办,其主题都顺应了重庆发展的主线。借助顾问团成员广阔的国际视野,丰富的企业管理经验,针对性很强的建议,助力重庆抢抓变革新机遇,拓展国际合作、共赢发展空间。

目前,重庆坚持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倾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在本次年会上智能化数字化自然成为热门话题。

惠普公司首席供应链官安东建议,重庆要投资建设智能基础设施,为智能制造奠定基础,用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

西门子股份公司执行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认为,重庆是中国制造业重镇,目前已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处于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的重要节点。未来,重庆要充分运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以数字化重塑制造业。

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建议,重庆要发挥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优势促进5G在车联网、工业互联网中的广泛应用,蓄积开放型经济的动能,积极融入国际产业格局中,抢占世界产业链分工链条最高端。

施耐德电气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坦言,疫情下中国制造业暴露出产业链数字化水平不高等问题。他建议重庆要利用数字化智能化提升制造业整体水平,实现全产业链互联互通、协同合作,提升产业链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繁华重庆。崔力 摄/视觉重庆

消费中心城市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国际国内合作等领域也是与会顾问和嘉宾建言献策的重点。

凯腾控股私人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黄根成认为,重庆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扩大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在不同层面上深度参与国际合作,提升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野村控股株式会社董事长、野村证券株式会社董事长永井浩二建议,重庆不仅要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增强对外商外资的吸引力,还要带动并引领更多西部内陆地区参与到全球经济互动合作中来。

▲重庆渝北仙桃数据谷。图源视觉重庆

借助世界知名企业家的智慧和经验,用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管理手段来管理重庆、经营重庆、发展重庆。对于市长顾问团,重庆的定位清晰明确。

市长顾问团年会举办以来,重庆持续吸收利用这些“锦囊妙计”,并将其转化为扎扎实实的成果。

比如,爱立信集团高级副总裁柯瑞东提出,重庆应充分利用物联网技术推动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在制造业、工作流程方面提倡数字化变革。随后,重庆出台的《重庆市发展智能制造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中采纳该意见,并提出要加快构建网络、平台、安全三大功能体系,通过“上云上平台”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打造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霍尼韦尔全球高增长地区总裁沈达理建议,将连通性物流、连通性建筑等方面的技术应用于重庆智能化建设。随后重庆将相关研发与应用纳入2019年市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给予重点支持。

再比如,BP集团副总裁邓乃杰建议,从氢能战略规划、补贴政策、减少审批流程、土地许可、为新能源公司减税等方面加强氢能源利用的政策支持。重庆采纳建议,拟出台《重庆市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内容涵盖发展目标、保障措施等内容,目前已挂网向社会征求意见。

……

▲重庆市举行2020年首轮新基建项目集中开工视频连线活动。苏思 摄\视觉重庆

合作是顾问团年会的重头戏,各个顾问团成员所在公司与重庆积极对接,推动了一批合作协议和项目落地,还带来了大量的直接投资,撬动了相关产业链,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力。

不少顾问公司在重庆收获多多。致力于环保领域的法国苏伊士集团,除此前借混改入股重庆水务,抢滩大环保产业外,还与重庆市报废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参与重庆报废汽车回收处置,双方合作项目年回收拆解总量占重庆报废汽车总量的90%以上。康明斯深耕重庆25年,是康明斯在华成立最早的一家发动机合资企业,现已成长为中国优秀大马力动力生产基地,产品出口全球市场。继全球四大机器人家族瑞士ABB、德国库卡落户重庆后,日本发那科、世界500强企业川崎重工也纷纷落户重庆……

奥特斯集团在渝设立的奥特斯科技(重庆)有限公司,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供应高端半导体封装载板的公司。

惠普已在重庆累计生产约2亿台笔记本电脑,每年为重庆贡献产值约1000亿元,助力重庆成为全球最重要的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之一。

重庆已成为SK海力士全球海外最大的封装测试基地,其产能占SK海力士闪存产品的40%以上。

本届年会也达成了不少新的合作项目,包括西门子交通在华首个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即将落户重庆两江新区,怡和集团将参与国际高端商业、生命科学产业等项目合作,康明斯全球大马力发动机制造基地等将加快推进,其他一些顾问公司也表达了深化在渝投资合作的意向。

▲中欧班列(成渝)缓缓驶出,开往德国杜伊斯堡。张锦辉 摄\视觉重庆

市长国际经济顾问团会议凸显了重庆广纳智慧的开放意识,合作全球的实践路径,壮大了重庆开放型经济,彰显了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在中国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的决心与坚定步伐。

正如顾问团年会提议人、ENGIE集团荣誉主席热拉尔•梅斯特雷所说:“重庆是一个能提供很多机会的城市,谁先了解重庆,先与重庆有良好的沟通,谁就能把握住这些机会。

要进一步发挥好顾问团会议的重要作用,积极抓好成果转化,落实合作事项,把“锦囊妙计”转化为“共赢红利”,也以此带动更多企业和机构来渝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原标题:这些“锦囊妙计”对重庆意味着什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