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柱晒“产业账本”:每个贫困户都有1项以上增收项目
09-24 16:1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4日上午,重庆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发布会石柱专场在重庆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石柱通过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县所有贫困村都有1-2个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都有1项以上增收项目。

截至去年底,石柱累计实现85个贫困村、17229户62391人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12.7%降至0.23%。

GetAttachment.jpg

这样的成绩单是怎么实现的呢?

在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发布会现场,石柱县委书记蹇泽西晒出了“产业账本”:发展以黄连、黄精、天麻为重点的中药材31.3万亩,以辣椒、莼菜、李子为重点的绿色果蔬30万亩,以中蜂、生猪为重点的生态养殖26.7万(群、头);发展黄水人家1200家、森林人家110家,兴办农家乐1451家、乡村民宿54家;引进培育127家农产品加工企业。

GetAttachment (1).jpg

值得一提的是,175家企业扎实开展“万企帮万村”行动,431名致富能人传经验授技术,既帮贫困群众“富口袋”,又帮贫困群众“富脑袋”。

其中,三红辣椒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谭建兰,带动10个贫困村、860户贫困户通过发展辣椒产业,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

GetAttachment (2).jpg

统计显示,石柱有9787户贫困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实现增收,7100户贫困户通过电商扶贫销售农产品,6000余户贫困户吃上了“旅游饭”,10099户贫困户在经营主体带动下持续增收。

为补齐基础设施补短板,全县深入实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人居环境等专项行动,累计投入扶贫项目资金55.46亿元、实施扶贫项目6749个,推动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数年的努力,已有了可喜的变化:行政村通畅率、通客车率“两个100%”,村村通硬化公路、户户通人行便道;脱贫人口安全饮水达标率达100%,家家接上了自来水、户户喝上了安全水;行政村动力电、4G网络、光纤宽带 “三个全覆盖”,农户用电质量更有保障……

2017年8月以来,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高度重视对口帮扶石柱工作,协调各方资源、调动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帮扶工作,为石柱县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目前,扶贫集团共捐款1042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5个,帮助协调落实扶贫资金2.48亿元,协调扶贫贷款30多亿元。

同时,为攻克中益乡这个深度贫困堡垒,市委办公厅扶贫集团先后派遣12名同志驻乡驻村帮扶,协调和筹措资金1.47亿元,实施交通、住房、产业等项目89个。如协调资金建设的乡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极大提高了对群众的医疗保障水平;筹资建设的黄精、脆桃、羊肚菌等产业基地,成为了老百姓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