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点亮”科学城 重庆高新区计划三年内新增1000根智慧灯杆
09-24 12:32:5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获悉,近日通过现场走访、调查,高新区计划三年内新增1000根智慧灯杆,逐步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增添“智慧”色彩。

GetAttachment (3).jpg

照亮回家的路,优化出行环境

“这里的路灯都坏了很多年了,每次下班回来都黑黢黢的。”家住大学城南一路附近的杨丽表示,有一次回家晚了,差点摔倒。

近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了解到,他们已经协调供电局落实市政照明供配电方案,完成了大学城南一路照明及配电工程立项、设计工作,并即将开始施工招标工作,困扰大学城南一路数年之久的路灯不亮问题计划将在十月得到解决。

据了解,大学城南一路建成已久,但由于道路建设期间供配电方案未落实、路灯线路未敷设等原因,道路建成后路灯一直不亮。改造后,此路段的路灯将全部点亮,照亮市民回家的路。

而这,只是今年重庆高新区照明提升工作的第一站。

接下来,还将对多条道路的路灯进行全面升级更换,结合街道特色和实际照明需求,采用不同照明产品,既满足行人夜间出行安全,又点“靓”城市夜景。

兼具景观照明和人文服务

这次亮化工程不止提升景观,更希望打造一个让市民亲切、温暖、宜居的城市环境。

重庆高新区内路灯中,高能耗的钠灯占多数。为达到节能降耗目的,提升城市照明美感度,城市建设事务中心计划将高压钠灯改造为LED路灯,目前已初步落实方案,计划三年内全部完成,预计将节能40%以上。

GetAttachment (5).jpg

“本次设计主要以朴实淡雅为主,采用色温柔和的暖色调灯具,通过统一和谐的静态照明,来提升城市的整体文化品位,使市民感到舒心、惬意。”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工程在照明强度和对比度上严格控制,力图彰显柔和、协调的效果,在实现景观照明的同时,注重提升城市公共设施的照明度,为市民打造更为贴心的人文服务。

该工程是在保存、继承原有好的灯光照明基础上进行设计、升级,而不是推倒重做,让城市整体灯光效果呈现出好看而不花哨、璀璨而不浮夸的和谐观感。

三年新增1000根智慧灯杆

灯光系统的质量决定整个工程的呈现效果,因此重庆高新区在灯具、灯光系统选用上均精益求精,用高品质灯光系统打造最佳光影艺术。

GetAttachment (4).jpg

重庆高新区城市建设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接智慧灯杆设计单位现场走访、调查,落实了智慧灯杆建设方案,计划三年内新增1000根智慧灯杆,逐步为西部(重庆)科学城增添“智慧”色彩。

据悉,本次夜景亮化提升工程坚持智慧城市理念,灯杆控制采用的是智慧照明控制平台。在灯光开关方面,可通过计算机后台软件系统进行远程控制,实现道路照明与景观照明系统平台互通,方便城市管理。

除普通模式外,还可根据实际需求设置不同的灯光模式,比如节日模式、节能模式、应急照明模式等,在遇到重大节日、遇到特殊天气等情况时可以灵活选择、设置。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