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农产品线上销售额3年增长3.8倍 列全国第五
09-23 22:59:2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9月22日,京东大数据研究院发布报告显示:2020上半年,全国农产品在京东平台上成交额翻番,同比增长超过104%。同时2017-2019年,重庆农产品线上销售额增长3.8倍,位居全国第五。

2020年以来,农产品的线上销售格外红火。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20上半年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937.7亿元,同比增长39.7%,比2019上半年增速还高6个百分点。

近几年,各省份都将电商作为农产品销售的重要途径。业态成熟以后,线上农产品销售可作为地方经济的一项收入来源,提高农户的收入,提升本地的消费活力和生活水平。同时,地域品牌的打造,也有助于地方发展农产品衍生品、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京东大数据显示,2017-2019年,贵州、海南、青海、黑龙江等地的农产品在电商上的销售额增速排名全国前四,依次是5.5倍、4.5倍、4.2倍、4.2倍,而重庆排在第五,增长3.8倍。

其中,地标类农产品很受欢迎。很多人买农产品时首先看产地在哪。产地成为农产品品质的首要标签。2020上半年,地标类农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74%,环比增长50%。在2019年之前线上销量非常少的农产品,比如四川丑橘、广西沃柑、云南蓝莓,2020年的销量发生了飞跃性的提升。人们关注营养,也爱尝新,更习惯于通过原产地搜索和评价农产品,以后线上市场的地区特产也会越来越多。

得益于地域的特色农产品、明星及爆款农产品,加上京东物流等上行通道的完善,越来越多的农产品突破了地域局限,通过线上消费及物流服务实现了全国市场覆盖。数据显示,安徽、贵州、上海、黑龙江等地的省外市场份额提升较高。

同时,从地区和品类看,蜀黑皖线上粮食供应占比上升,京粤辽沪苏承包了一半东北大米。苏鲁粤海产线上成交额最高,东北三省、内蒙古、陕西用户爱买海产。内蒙古及豫鲁猪牛羊肉线上成交额最高,沪浙豫用户爱在网上买肉。粤鲁蜀水果线上成交额最高,京沪苏用户爱买水果。

京东大数据勾勒出了一条鲜明的农产品流向通道,通过线上农产品销售,西部省份的农产品主要销往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地区,不仅让一二线市场消费者享受到原生态的农产品,更实现了发达省份反哺欠发达地区。西部省份也是家电、手机、数码等工业品消费增长较高的省份,通过电商打造的助农高速路,使西部省份的农民收入提升,也有利于当地消费活力的释放和生活品质的提升,促进国内经济内循环。

“在销售农产品的过程中,电商不仅作为超级营销渠道,也可实现由‘产品’到‘产业’的升级。”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坚表示,电商全产业链与农业产业带合作的模式对地区农业的长期发展非常有价值,有助于形成特色产业集聚,发挥规模优势,从而降低产业运营成本,提升产业竞争力。

原标题:重庆农产品线上销售额3年增长3.8倍 列全国第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