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73) | 高颜值、有内涵!从皮红到心的涪陵胭脂萝卜,你吃过吗?
09-23 07:02:2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萝卜的品种有很多,我们平时见得最多的、吃得最多的一般是白萝卜和胡萝卜。

1.jpg

但在涪陵,有一种萝卜,当地人几乎人人都知道,它有着一个透着古典韵味的名字——胭脂萝卜。

2.jpg

涪陵胭脂萝卜,又名红心萝卜,曾为贡品。胭脂萝卜吃起来略有辣味,肉质脆嫩,心皮全红,含花青素多,易溶于水,适宜加工,以其为原料可以制作泡菜、酱腌菜及宴席雕花、工艺菜,色泽艳丽、清香爽口。

3.jpg

关于胭脂萝卜,还有这么一个传说。相传天宫中西王母那聪明怜俐、性格刚强的小女儿——瑶姬,她过不惯天宫中寂寞的生活,更受不了天规的约束,而羡慕人间的劳动和幸福生活。她常邀约十二姐妹悄悄来人间到处游玩,一次正值大禹治水时刻,她们在天空中发现群山万座的巫山境内长江段有十二条蛟龙作乱,害得百姓不宁。

瑶姬见状,动情于人民,决心惩治蛟龙,为民除害。在涪陵上空,觉得随身携带的衣物较多,不便与蛟龙博斗,便扔掉了一些衣物,轻装来到巫山,用雷劈死作乱的蛟龙。说来也巧,瑶姬扔掉的衣物中有一截胭脂,落到现在的涪陵城郊数里外,数月之内无人发现。

4.jpg

胭脂经过日晒雨淋渐渐地与那里的土壤结缘,变得有生命了。秋未冬初,竟变成了胭脂萝卜。原来,那胭脂是瑶姬的心爱之物,由于忙于为民除害,一时忍痛割爱,抛于涪陵城郊。可那胭脂恋主人怜爱之情,初想暂时栖身此地,待主人治害之后,回到主人身边。哪知主人消除水患之后,又发现巫峡航道复杂,过往船只常被暗礁碰翻沉江,以及巫山一带的人民疾病甚多、生活贫困,便一心为当地樵夫驱赶虎豹、为人民谋丰收,这样就俯视滔滔长江东流水,长守巫山,一去不回了。

天长日久,十二天女的身躯化成了一座座山峰,她们就是长江三峡中闻名天下的巫山十二峰。瑶姬化作神女峰座落在最高处,不减那当年修长的身躯,像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每天第一个迎朝霞天边出,最后一个送晚霞天际落。

胭脂萝卜没有等到主人回来,便安心在涪陵城郊落户,并一代一代地生长,学它的主人为民造福,成为百姓的好菜肴。

5.jpg

胭脂萝卜的吃法众多,用来炒肉,那滋味不得了。但用来做成泡菜,更是下饭好帮手。

只泡胭脂萝卜太单一了,重庆人的泡菜坛子,一切皆可泡,豇豆、嫩姜、红辣椒、青辣椒、大蒜、青菜头……都可以跟胭脂萝卜搭配。泡菜盐水鲜红晶亮,各种菜品有红、绿、粉、白,色泽鲜美、闻味清香、质地嫩脆,咸酸适口,是佐餐饮食的绝好佳品。

6.jpg

涪陵人有比赛做咸菜的习俗,特别是妇女,一般都要学会做各式咸菜,如榨菜、泡菜、干咸菜、姜卷、胡萝卜卷等。特别是逢年过节,走亲访友时,各家都会端出加工好的各式咸菜供客人品尝,品评谁家的咸菜做得好。如果哪家的胭脂萝卜什锦泡菜做得好,其家庭妇女会受到亲朋的好评。

7.jpg

来源:重庆云隆酒店微信公众号、手机涪陵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