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30000000000元!巨头抢食一块“大蛋糕”!卖它,仅一家特产店月入70万元!
09-23 06:35:41 来源:央视财经

央视财经消息,在疫情宅家期间,火锅这种便捷的餐食解决了很多人的吃饭问题。目前疫情缓解后,各地火锅店也持续回暖,生意异常火爆。

01

重庆三万家火锅店强劲复苏 八个月营收三百亿

重庆的夜色包裹着火锅的雾气和醇厚的辣味,尽管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火锅店的顾客依然络绎不绝,临江的位置更是一座难求。不少消费者表示,重庆人就好这口,不管是朋友聚会还是公司团建,火锅一定是当仁不让的首选。

在重庆市区一家老字号火锅店,由于门店开在防空洞里,又较好地保持了重庆老火锅的风味,这里中午时段也能保持满座状态。记者观察到,消费者中本地客人居多,期间也有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体验。

重庆洞亭火锅(防空洞店)负责人 邓宏:每天的上座率,在翻台的情况下可以翻五轮,经营情况,现在一个月在100万元左右,堂吃占到八成,底料和外卖占到两成,我们觉得今年的双节比去年应该会更好一些。

目前重庆各类品牌的火锅门店有超过三万家,从餐饮到火锅底料和食材的生产和流通,正在形成一条千亿级的产业链

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处副处长 郑海涛:以往通过渗透率和客单价等相关的水平测算,今年1-8月火锅的营业额,大概超过300亿元,去年整个同期,全市火锅的营业收入是600亿元,也就是1-8月基本上恢复到去年一半的水平。

02

重庆火锅:底料产业化 应用多元化

火锅生意的火爆也带动了火锅底料销量大增。对不少人而言,宅家自制火锅的消费习惯还在延续,并且大概率会成为未来的主流。不仅如此,火锅底料的用途也更加广泛而多元了。

在重庆市的洪崖洞商业街,一家售卖特色火锅底料的小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店门口,一位老师傅正在现场炒制火锅底料,不一会儿,四周就飘起了牛油和辣椒的香味。 

重庆王缸钵火锅行政总厨钟师傅告诉记者,自己20多年前拜师学艺,误打误撞入了行,这些年一直在琢磨和改进火锅底料的炒制方法。前两年刚刚开出这一间小店,今年也把线上销售做起来了,目前整体业绩还不错。

重庆王缸钵火锅行政总厨 钟明红:为了方便更多的人买回家里吃,所以今年我们重心转移到线上,今年预计销售额在两千万元左右。

而在解放碑附近的多家特产店,记者也见到了许多拎着大包小包,专程前来购买火锅底料的外地游客,也有不少商户告诉记者,火锅底料是他们店内销量最好的单品

重庆市特产店商户:一个月的话,估计火锅底料占我们整个店的45%左右,销量有六七十万元。

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火锅已经成为了重庆饮食文化的一种符号,而作为麻辣风味的重要载体,如今火锅底料的用途也更加多元。

03

小火锅大生意 龙头底料企业业绩大增

今年火锅底料相关上市公司的业绩中报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天味食品上半年业绩同比增长94%,海底捞底料供应商颐海国际盈利同比超四成。这是否意味着火锅底料行业普遍实现增长?未来火锅底料行业的格局还会发生哪些变化呢?

在重庆江津区的一处工业园区,来自农村的张风席和妻子罗明英目前管理着这个底料加工厂,二十多年前来到重庆开了第一家工厂,那时候生产的火锅底料主要销往商超这些流通渠道,曾经一度因为压货严重,工厂现金流陷入危机。后来转型给火锅餐饮企业做定制的贴牌底料,生意也开始红火起来。

张风席和罗明英告诉记者,今年工厂接到的订单量增长了很多,他们也刚刚搬到了新的工厂,面积从以前的4000平方米扩大到36000平方米,从6个锅变成了14个锅,并且都是在满负荷运作,今年他们还计划再增加到42个锅,产能就可以翻三倍。重庆的火锅生意带动了整体火锅底料产业的发展。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只看火锅底料,可能这个市场蛋糕不是太大,但如果把它放大到麻辣产品,这个市场就足够大了,可能是千亿级,甚至万亿级的市场

从上市公司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火锅底料行业的增长明显优于其它调味品行业。龙头公司天味食品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94%,颐海国际上半年盈利也同比超四成。分析人士表示,随着整个行业连锁化的发展,以及居民消费便捷化需求的提升,未来火锅底料的整体需求依然会保持快速增长。

东北证券食品行业首席分析师 李强:我们预测,今年整个火锅底料行业应该会超过300亿元的市场规模。龙头企业在品牌、产品以及渠道端的优势,它们的市占率会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原标题:30000000000元!巨头抢食一块“大蛋糕”!卖它,仅一家特产店月入70万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