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换乘 同一条线路往返路费却不同
09-22 22:48:53 来源:重庆日报全媒体

重庆日报全媒体消息,近日,市民汪波致电重庆日报全媒体平台表达了自己的困惑:他乘坐公共交通换乘到达目的地,同一条线路往返路费却不同。

汪波每天要在弹子石和中央公园间往返通勤,他通常早上先坐公交车到朝天门大桥北站,在五里店轨道站乘坐6号线再换10号线到达中央公园西站。下班后汪波沿着同样的路线回家,发现反向乘坐的路费却不一样。

往返同样一条线路,却因为初次选择的交通工具不同,换乘后价格上也不同?如果考虑到更复杂的换乘情景,比如公交换乘公交、轨道出站换乘轨道后,往返路费是否也会不同?为此,重庆日报全媒体平台记者选择了多条线路进行体验。

轨道交通距离越长

往返路费差异越大

9月7日,记者首先选择了汪波往常上下班的路线,具体情况如下表1所示。

同样一条线路,的确存在因为初次选择的交通工具不同,往返相差0.4元。事实上,根据记者估算,如果乘坐轨道交通的距离越长,往返路费差距会越大。

为了进一步证实记者的推测,9月10日,记者选取了从大渡口区到北碚区这条距离相对较长的轨道交通线路体验。记者先从晋愉绿岛站乘坐公交499路到达大渡口陶瓷市场,再由大渡口轨道站乘坐2号线再换乘3号和6号线至北碚,发现往返价格相差0.5元,具体情况如表2所示。

公交换乘超过1小时

往返路费差1倍

近期还有网友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留言称,“公交至地铁的换乘是从刷卡上公交算起,公交不堵车的时候可以享受到1小时换乘的优惠。但是在早晚高峰时间出行基本上都会超过1小时,就无法享受换乘优惠政策。”还有网友表示,“由于重庆地形特殊等因素,乘客换乘常常要上坡下坡,1小时的时间限制让乘客往往疲于应对。”

现实情况是否如此?9月11日上午,记者从南桥静月站乘坐公交809路,随后在南坪南路站换乘公交345路至目的地南岸新区府站,共花费3.6元。下午记者在南岸新区府站搭乘公交345路往回走,随后在南坪南路站换乘公交809路回到起点南桥静月站。由于在1小时以内,换乘公交809路免费,回程只花费了1.8元。同样的路线,因为换乘时间不同,往返路费差了1倍。具体情况如下表3所示。

不过,轨道交通出站换乘并未影响往返路费。9月14日上午记者进入环线冉家坝轨道站,随后从环线沙坪坝站出站,再从1号线沙坪坝站进站,换乘1号线前往微电园。轨道出站换乘轨道并不享受1小时免费换乘政策,记者总计花费4.5元。下午记者从微电园进站往回走,与去程一样总计花费4.5元。具体情况如下表4所示。

公共交通优惠结算

应尽量科学合理 方便群众出行

无论是公交与轨道换乘,还是公交之间换乘,都是因为使用“宜居畅通卡”才会产生往返路费差异,不刷卡按照原价乘坐花费都是一样。为此,记者致电了负责“宜居畅通卡”运营的重庆城市通卡支付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执行的优惠换乘政策依据是2013年1月12日颁布的《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主城区公共交通一小时免费优惠换乘的通知》。根据该政策,“免费优惠换乘”是指市民在公共汽车与轨道交通之间1小时之内换乘时,换乘票价低于首次刷卡乘车票价且换乘票价不高于2元的,实行免费换乘;换乘票价高于首次乘车票价或换乘票价高于2元的,实行优惠换乘,最高享受2元优惠。

“因为公交和轨道的票价不一样,不同的换乘顺序产生的费用不一样很常见。”该负责人表示,乘坐公共汽车从第1次刷卡开始计时,1小时内享受一次“免费优惠换乘”,乘坐轨道交通从出站闸机刷卡开始计时,1小时内享受一次“免费优惠换乘”。

对于当前执行的换乘政策,汪波还是不太理解,“不要小看了一天这4角5角,按照1年平均250个工作日算,一年就要多出125元。”汪波称,一年算下来要无故多花100多元,这对收入不高的市民而言也不算一个小数目。

“长期使用公共交通的低收入人群占比较大,对交通成本比较敏感,所以优惠结算系统最好能科学合理,方便群众出行。”重庆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副院长李淑庆表示,这样也能最大程度体现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社会效益。

重庆日报全媒体记者 崔曜 实习生 封婉仪

原标题:公交换乘——同一条线路往返路费却不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