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夫妻在一起工作是什么感觉?听听他们咋说的……
09-22 20:32: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_副本1.jpg

△付明云(左)和丈夫常吕文在工地工作

你愿意跟你的家人(夫妻/父母/子女)在同一单位上班么?和家人一起上班是什么体验?对于这个话题,相信每个人都有很多话说,也有不同的答案。9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在同一个岗位工作的3组夫妻,听听他们怎么说。

姐妹俩和丈夫在工地搭钢筋架子

“分开没得意思”

1976年出生的付明云和1980年出生的付苹是亲姐妹,一起在渝北的轨道交通五号线北延伸项目工地干活,负责搭钢筋架子,是技术工种,雇主是中建五局。

巧的是,两姐妹的丈夫也在相同岗位,干的是一样的活儿。

她们的经历相似,在云南老家昭通镇雄跟男人结了婚。然后到全国各地讨生活,付苹在浙江进过厂,在义乌做过水晶;付明云在昆明装过车皮,一袋一袋地往火车车厢里扛化肥、谷子、啤酒、大米……

还有一点很相像:无论什么时候,无论在哪里讨生活,都和丈夫在一起。一起进厂,一起扛活儿,因为有一定文化水平,付苹还在工厂当过管理人员。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付苹(左)和丈夫高彦文

有人会觉得,夫妻在一起上班,会少了一份新鲜感,而且比较拘谨。而她们觉得,一起上班的好处是:有更多共同的话题,而且给老板的感觉“比较安稳”,能获得更多机会。

她们向记者盘算了一下,这么多年,夫妻几乎没有分开过。“偶尔有时候,工地上的活儿干完了,让一人先回去,另一个留下结尾款或者确定新活计,分开的时间不会太久。”

“分开没得意思得!干活都没劲头了。”如今,两对夫妻的娃娃逐步步入社会,他们在一起为今后养老、为娃娃成家攒钱。日子,夫妻俩在一起奔跑才觉得有奔头,而且“奔头就在眼前,看得见,摸得着。”

夫妻都是力工一起走南闯北

“可以相互照顾”

9月22日一大早,北碚的中建二局二公司工地,力工老马和妻子马金荣正在忙着搬木料,他们的目光在彼此身上,提醒着“路滑,小心些”。临近下班,还在商量着“中午吃什么”。

马社中,河南驻马店人。他和妻子都是52岁。夫妻俩走南闯北,早年干过捡废品生意,最近五六年,到工地做杂工,也就是力工,主要职责是搬运物料,给技术工人打下手。

这么些年,夫妻俩一直在一起,从未分开过。“少年夫妻老来宝,我们在一起,不仅可以在干活时相互照应,下班了在生活上也可以相互照顾。”

夫妻俩的工资并不高,但是公司给他们解决了住宿问题,“住的是楼房,租金不用我们缴。”按时上下班,加班另算工资,中午有3个小时休息时间,夫妻俩可以一起做做饭,洗洗衣服。

常年在外,夫妻俩独立生活能力都很强,都会做饭洗衣服。他们很喜欢在一起工作,“哪怕少挣一点,也是值得的。”夫妻俩除去开支一月能结余一万余元,他们还有几个女儿要养,正在上大学。“等孩子大学毕业找到工作了,我们也可以‘退休’去带外孙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