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节水成绩单出炉:去年万元GDP用水量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09-22 17:54:2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期,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对我国用水效率进行了统计分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中发现,2019年,重庆市万元GDP用水量为32.4立方米,位列全国第六(该指标数值越低排名越考前),优于全国44立方米的平均水平,并位列该指标较2015年下降较快的前十个省级行政区之中。

此项指标的名列前茅,也标志着重庆通过用水结构不断优化,实现了以较少水资源消耗量,支撑起经济社会的发展。

重庆万元GDP用水量位列全国第六

据全国节约用水办公室统计分析,2019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60.8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3.8%;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为38.4立方米,与2015年相比下降27.5%;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9,与2015年相比升高0.023。

其中,在万元GDP用水量统计中,重庆在全国各省级行政区中位列第六名,为32.4立方米。同时,相较于2015年,重庆也位列于该指标下降较快的前十个省级行政区之中,同样位列第六名。

横向比较来看,重庆去年在用水效率值及较2015年的下降幅度均位于全国前十。

据重庆市水利局介绍,2019年,重庆全市总供用水量76.4719亿立方米,比上年减少0.94%。其中,人均综合用水量245立方米,与2018年比较减少1.65%;万元GDP(当年价)用水量与2018年比较下降14.55%,较2015年下降28.96%。

今年启动重大、西大开展节水工作

能够在节水工作工作中排名全国前列,离不开重庆近年来开展的一系列节水行动。

市水利局介绍,目前全市已形成覆盖工业、农业、城市生活、林业、渔业、畜牧业、农村生活用水等百余个行业两百多个用水定额。在实施节水评价审查制度上,重庆市按照水利部统一部署,率先在云阳县向阳水库等11个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开展节水评价审查,今年还开展了渝西水资源配置项目节水评价。

此外,重庆组织了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和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推广工作,积极推动高等院校引入社会资本,利用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开展节水型高校建设。在重庆工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高校于去年实施合同节水基础上,今年启动了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高校持续开展节水工作。

2022年超三成区县可达节水型社会标准

一系列节水行动开展的同时,重庆也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对全市用水总量进行严格控制。

今年4月,《重庆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将对整个用水过程进行全过程管理,水资源节约和保护的主要指标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实现用水总量强度双控。

按照《方案》,到2022年,全市30%以上区县(自治县)达到节水型社会标准,全部市级机关及50%以上的市属公共机构将建成节水型单位;节水型生产和生活方式将初步建立,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98.82亿立方米以内。

目前,永川、南川、璧山等8个区已完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涪陵、长寿、梁平和垫江目前正在积极开展2020年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创建工作。2021年,江津、北碚、黔江、彭水、酉阳与秀山也将开展此项工作。

到2035年,重庆将形成健全的节水政策法规体系和标准体系、完善的市场调节机制、先进的技术支撑体系,全市用水总量控制在105.58亿立方米以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霍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