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为水利工程当“管家”? 重庆出台地方标准
09-22 13:39:50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9月22日,重庆市《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技术规范》(以下简称《技术规范》)正式实施。这一规范填补了我市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标准缺失的空白,标志着我市3083座水库有了物业化管理地方标准。

据了解,目前我市已建成各类水库3083座,其中小型水库2941座,占95%以上。此外,我市还建成规模以上水闸29座,5级以上堤防1109km。其中,大中型和重点小型水利工程基本建立了专门运行管理机构,大量的小型水利工程主要由乡镇负责管理,且基本未组建专管机构,只是明确了日常管护人员。

为了进一步创新水利工程管护模式,加强一线管护力量,2016年开始,我市逐步选择部分区县开展了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试点,目前共有10个区县256个工程实行了物业化管理。但目前我国针对水利工程的运行管理并无国家标准,已出台的一系列行业标准都针对大中型水利工程,对于占比我市水利工程绝大多数的小型水利工程,则并无地方标准,但实施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的恰恰是小型水库居多。缺少相关的技术标准,给物业化管理的招投标、合同履行、考核等工作带来了不便。

2017年,市水利局开始着手编制《技术规范》,2019年底编制完成。《技术规范》从水利工程运行的组织管理、日常管理、维修养护、档案管理等4个方面,规定了物业化管理要点、技术标准和考核要求,适用于全市小(2)型及以上水库、水闸和5级及以上堤防工程。这标志着我市水利工程管理在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体系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推进深化水利体制改革,创新水利工程管护模式进程中走在了全国前列。 

重庆日报记者 龙丹梅

原标题:如何为水利工程当“管家”? 重庆出台地方标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