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8.9万名贫困户脱贫 巫山九成以上建卡贫困户有特色产业
09-21 19:09: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08b5a1e684cdeb9f005a348a4c5fb30.jpg

9月21日上午,重庆脱贫攻坚系列主题发布会巫山专场在重庆新闻发布中心举行。上游新闻记者从会上获悉,巫山已完成120个贫困村、2.4万户8.9万名贫困户脱贫,九成以上建卡贫困户有特色产业支撑。

数据统计显示,巫山县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由2014年的6935元增长到2019年的11229元,年均增速10.6%。这样的成绩,是怎么做到的?

巫山县委书记李春奎在发布会现场表示,因地制宜在健康医疗、教育资助、危房改造、转移就业、特色产业、基础设施、保障兜底、结对帮扶等8方面做到“全覆盖”,取得不俗成绩。

在破解因病致贫问题上,累计实施医疗救助7.7万人次3.5亿元,患者自付比例控制在10%以内。

在上学问题上,巫山县着力有学上、上好学、不失学,累计资助24万人次3.1亿元,办理大学生生源地助学贷款2.96万人次2.2亿元,没有一个学生因贫辍学、因贫失学。

在住房保障上,消除31459户危房的同时,整治提升旧房10395户;对生态脆弱、生存条件差的地方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建成微型集中安置点47个、安置3.15万人;实施地质灾害搬迁避让3622户14365人。

GetAttachment (3).jpg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必由之路和根本之策。巫山县成功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越来越多的群众吃上旅游饭,带动3695户贫困户脱贫,占建卡贫困户15%。

值得一提的是,以脆李、柑橘、中药材、烤烟、核桃和生态养殖为主的主导产业蓬勃发展。数据显示,巫山24632户建卡贫困户中,有22878户发展特色产业,产业覆盖率达92.8%。

GetAttachment.jpg

以巫山脆李为例,销售价格从2015年的均价1.4元/斤提高到今年的4元/斤,成为三峡库区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果”。

GetAttachment (1).jpg

脱贫攻坚成绩单背后除了全县之力助推,还有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数据显示,脱贫攻坚以来,巫山累计整合各类扶贫资金近80亿元,其中上级资金53.9亿元,县本级7.8亿元,融资18.2亿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