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南大学迎来第114届新生 校长寄语“在变化中塑造自我”
09-21 16:29: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2_副本.png

21日,天空一直下着小雨,西南大学第一运动场迎来了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现场1万6千余名新生现场参与庄严的入学仪式,正式开启人生的新旅程。同时,这场开学典礼也在网上进行了全程直播。

校长寄语新生:在变化中塑造自我

在开学典礼上,西南大学校长张卫国以“在变化中塑造自我”为题寄语新生。

张卫国表示,西南大学的美不仅仅在于环境。西南大学之美,美在其底蕴深厚,美在其名师荟萃,同时也美在其人才辈出。张卫国希望新生,要主动适应新变化,锻造新本领,同时从三个方面努力塑造精彩人生。

untitled3_副本.png

△校长张卫国

第一,人生的塑造源于理想远大。“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志向决定方向,理想关乎未来。志向决定方向,理想关乎未来。理想并非眼前的苟且,也非诗和远方。

第二,人生的塑造源于本领过硬。“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面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要想成就人生的理想,担当时代的使命,尤需同学们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复杂多变的时代发展。

第三,人生的塑造源于明德做人。“德高则身正,德厚则物载。”一个人的远大理想和过硬本领需要品德来保障,中国梦实现的重任需要品德高尚者来承担。

双胞胎姐妹考入西大 相互继续鼓励

untitled4_副本.png

罗炼艺(左)与罗炼文(右)

9月19日至9月20日,已经有114年历史的西南大学迎来了2020级新生。因疫情常态化管理,今年新生家长们都无法进入高校,新生们纷纷在校门口与亲人告别,带着青春活力与美好希冀,独自踏入大学校园。

“我们自己也觉得很幸运,能同时进入同一所大学。”罗炼文与罗炼艺这对双胞胎姐妹以同样优秀的成绩考入西南大学。心有灵犀的姐妹俩对舞蹈有着同样浓厚的兴趣:民族舞、拉丁舞、爵士舞样样精通。但在性格方面,相比于妹妹炼艺的活泼开朗,姐姐炼文给人的感觉则是稳重安静。性格的互补性让两人的感情更加深厚。

“我们俩的感情从小就特别好,另外一个人不在身边,可能会有不习惯。” 罗炼艺告诉记者,进入同一所大学,两人会继续相互鼓励,在大学生活中遇见更加优秀的彼此。

他希望成为像袁隆平学长一样的人

untitled5_副本.png

谢菁雲(右)

来自四川成都的男生谢菁雲高兴的告诉记者,自己能够顺利进入西南大学农学与生物科技学院,真是特别的开心。“我被西南大学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浓浓的学术氛围、历史与现代相交融的校园环境深深吸引……”谢菁雲表示,他最敬佩的人就是袁隆平院士,说起这位“学长”, 谢菁雲的眼神中满是敬意与崇拜,“我相信一年后我也将会成为优秀的学长,也希望自己能像袁隆平前辈那样,成为一位为祖国做贡献的人。

她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untitled6_副本.png

李妍璟

来自洛阳的李妍璟进入西南大学国家级特色转业——蚕桑纺织与生物质科学学院学习服装设计。她说进入西南大学后,距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

作为土生土长的洛阳人,李妍璟对汉服情有独钟,希望自己将来能够从事汉服设计的相关工作,并用电商形式推广产品。“只有服装设计方面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我还打算学习苏绣或者首饰自主设计。”李妍璟告诉记者,她希望做出新的突破与尝试,在青春年华里能够有所作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通讯员 赵天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