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天提防女儿“毒”死自己 “忘不了餐厅”同款老人重庆超过30万
09-21 14:13: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忘不了餐厅》让人们开始关注患病的老人们

在最近热播的综艺节目《忘不了餐厅》中,一群老是忘东忘西的爷爷奶奶受到了不少观众的喜爱,他们都是阿尔茨海默症患者。9月21日,是第26个世界阿尔茨海默病日,截至2019年,中国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已经超过1千万,重庆的阿尔茨海默病患者也超过30万。

在《忘不了餐厅》中。老人们虽然因为患病忘记很多事情,但热情、好客,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更多的老人因为患病性情变化、多疑、焦虑,他们需要家人和社会更多的理解,也给家人带来了更多的不易。

任何东西女儿先尝 “她随时要毒死我”

9月20日中午,渝中区大礼堂背后的一家餐厅内,79岁的汪国珍和家人聚在一起吃饭,这是一家人为了迎接从贵州来玩的亲戚举行的宴席,女儿赵女士坐在她身边,照顾她的饮食。

宴席上觥筹交错,汪婆婆却一直盯着女儿的一举一动,女儿自己夹来吃的菜她才会夹来吃,赵女士给她倒的水,也要看着女儿就着杯子先喝一口她才喝。

对于母亲的一举一动,赵女士早就习惯了。她先捡着桌子上适合老年人吃的东西一样吃了一口,又盛了一碗玉米羹,先喝上一口,看见母亲慢慢动了筷子,她才和饭桌上的别人开始觥筹交错。

赵女士知道,母亲是在观察自己吃了东西有没有不良反应,从今年初开始,原本疼爱女儿的汪婆婆对赵女士突然疑窦丛生,坚持认为女儿赵女士和女婿要毒死她,好拿走她的存款。从那时起,汪婆婆在家里尤为谨慎,只要赵女士没有当着她的面吃喝过的东西,她一律不吃,她自己的心脏病药,每一瓶都锁在一个箱子里,钥匙挂在自己脖子上。每一次吃药都开箱取药,绝不假手于人。

以前,汪婆婆逢人就说女儿孝顺,虽然家里有四个孩子,但汪婆婆自己选择了和赵女士居住,然而今年,如果有人夸赵女士孝顺,赵婆婆要不然就不搭腔,要不然就直接回嘴,”她想毒死我,拿我的钱!”

起初,赵女士还会和母亲吵架,边吵边哭。但四个月前带母亲去医院检查后,赵女士再没有还过嘴,而是在每一次给母亲吃东西以前主动“以身试毒”——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汪婆婆已经是阿尔茨海默症中期患者。

他几次想从窗户走出去 “有人喊我打麻将”

如果汪婆婆是气人,那同样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周祖明就是吓人了。今年9月,81岁的周爷爷最近一次到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周爷爷的阿尔茨海默症病情已经越来越重,今年是他患上这个病的第二年,也是他60岁的儿子周先生和他同住一屋的第二年。

患上阿尔茨海默症以后,周爷爷不仅容易忘事儿,还出现了严重的幻听,他总是觉得窗户外有人叫他去打麻将,”你们钱叔叔三缺一,催到我去。”周爷爷指着窗外,然而,他口中的“钱叔叔”远在成都。

周先生之所以会选择和老父亲同睡一张床,就是为了时刻盯着他,周爷爷不止一次因为幻听到有人找他打麻将,要往窗户外走,“有时候你拉他,他恍惚一下会忘了自己刚才的吓人行径,但有时候就要骂人,说连麻将都不让打。”

晏勇(右一)正在给阿尔茨海默症患者看病

专家:重庆患者超30万 坚持吃药治疗的人不足2%

重医附一院神经内科教授晏勇是重庆市老年痴呆防治协会会长。每周,他都会固定时间在重医附一院门诊接诊阿尔茨海默症的病人,家属们更常称呼这个病为“老年痴呆”。

遇到每一个带着家中老人来看病的家属,晏勇内心都会生出一些尊重,因为能坚持来看病的老人,太少了。

晏勇介绍,阿尔茨海默症由神经退行性病变引起,目前还没有可以完全治愈的途径。药物加各种辅助治疗是最有效延缓病情的手段。65岁以上老人患病率约为5%,年龄每上升5岁,患病率增加一倍,也就是说,70岁老人患病率约为10%,而75岁老人患病率就达到20%。

目前,重庆有超过30万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其中只有不到20%坚持日常就医,只有2%左右能坚持用药。这个数据和全国持平。

新闻多一点>>

科学的家庭护理尤为重要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最重要的是早发现早治疗,很多人认为阿尔茨海默症的症状主要就是记性不好。可实际上还有其他很多种症状,如果这些症状出现,要尽快带老人到医院就诊。

首先,阿尔茨海默症患者记忆功能明显退化。患者会忘记自己在干什么,甚至忘记自己的家人,自己的身份,同时出现语言障碍、执行能力障碍等。

该病还有可能导致人的性情大变,原本温柔的人变得尖锐刻薄,原本活泼的人变得内向,同时可能出现妄想、幻觉、失眠等症状。

对于阿尔茨海默症患者来说,科学的家庭护理尤为重要。首先,可以陪着老人在家中进行一些智力活动。重庆人爱打麻将,可以陪老人每天在家打一小时麻将,一定要是手搓麻将,搓排、拿牌、看牌的每一个过程,都是锻炼思维能力的过程。不过,老年人不能久坐,最好控制在1小时以内。

唱歌也是锻炼患者脑部的好方法,歌词、曲调的记忆过程,就是对大脑的锻炼。

还可以让老人每天坚持练手操、打太极等运动,可以和他一起玩一些智力游戏,如果老人有打毛衣、下棋等爱好,一定要陪着他们每天坚持。

另一方面,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人有可能会做出各种匪夷所思的事情,家人要包容他们,理解他们,顺着他们,不要和他们争论。可以时常和他们一起回想他们过去的光辉岁月,引导他们回忆过往发生的事情的细节。

在老人的身上随身携带写有老人身份信息,家人联络方式的名牌,以防老人走失。

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就医,坚持用药。

预防阿尔茨海默症请这样做

晏勇介绍,预防阿尔茨海默症,最重要的是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饮食上,要多吃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减少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摄入。蔬菜,豆类,水果和全麦应该作为膳食的主要组成部分,每天要补充足量的维生素C。

要控制好自己的体重,不要过胖或过瘦。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对预防痴呆而言是确定有益的。

同时,不吸烟、不酗酒,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使神经系统免受烟毒和酒精的损害。

另外,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病、房颤、高同型半胱氨酸血症、头部外伤、焦虑和抑郁等疾病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推手,要严加预防,如果不幸得上了,要规范治疗。

在日常生活中,不要过于忧思,应每天坚持阅读、学习和下棋等智力运动,可促进认知水平的提高,从而防范阿尔茨海默症的风险。

(文中老人皆为化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