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定格画面!近400幅摄影作品讲述2020南滨路抗洪换新颜
09-18 17:30: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8月20日,长江5号洪峰过境,重庆遭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水,南滨路被淹没。洪峰过境后,武警官兵、环卫工人、志愿者们奔赴现场开展清淤,南滨路又恢复了往日的繁华。

9月18日,“2020重庆南滨路抗洪救灾纪实摄影展”在南滨路烟雨广场上开幕,近400幅摄影作品展出,一张张照片、一帧帧画面,将这一历史“时刻”定格。

1.jpg

展览现场

18日,雨后的天空格外晴朗,烟雨广场上人来人往,他们被刚刚展出的南滨路抗洪救灾摄影作品所吸引,纷纷停住了脚步。

展览现场,一组《无名英雄》的作品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照片上,疲惫的武警官兵脸上溅满淤泥,有的在休整,有的在奋战。这是摄影师陈军带来的作品。

“我记得很清楚,那天是8月22号,我从中午拍到了晚上,武警官兵们踩在没过膝盖的淤泥,拿着高压水枪一步一步将淤泥冲回江中。”陈军说,最让他感动的是每一位战士衣服和脸上都溅满了泥浆,累得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汗水。而他们并不愿留下姓名,他只能拍下他们的身影,命名为《无名英雄》,以此来记录他们的辛苦付出。

从洪峰过境到完成清淤,陈军连续拍摄了7天,拍摄的照片和视频素材多达2个T。

2.jpg

摄影师陈军讲述自己拍摄的故事

摄影师左其志说,第一天到达现场后,他被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的景象震撼了。看到疲惫的战士,连轴转的环卫工,他拍视频的时候已经感动落泪。“回家剪辑的时候再看依然热泪盈眶,真的谢谢他们,我也有幸拍摄他们清淤的照片和视频,记录了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洪水。”左其志说。

“这些照片让我感觉他们真的很辛苦,正是有了他们的付出,才还给我们一个干净整洁的南滨路,谢谢他们。”珊瑚浦辉小学四年级学生蔡雨桐说。

3.jpg

市民用手机拍摄展出作品

重庆市南岸区摄影家协会主席秦文介绍,为准确记录今年洪峰过境的受灾情况,清晰捕捉此次抗洪救灾的感人瞬间,铭记武警战士、环卫工人、机关干部、志愿者等所展现的英勇事迹,重庆市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南滨路文化产业园企业联盟、重庆市艺术摄影家学会、南岸区摄影家协会联合举办2020南滨路抗洪救灾摄影展。

“20天的时间,我们共征集了100多名作者的1018幅摄影作品,从中选择了近400幅现场展出并装订成册,展览将持续至10月8日。”秦文说,展览分为重建再现新颜、水退救灾清淤、防汛一级响应、防汛二级战备、防汛预警时期五个主题,记录了南滨路重回干净整洁的画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现场还设立了洪峰最高水位线标志。

4.jpg

展览现场设立了洪峰最高水位线标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