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岁孩子就长了三颗虫牙?医生: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清洁方式
09-18 17:56: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孩子最近总是说牙疼,胃口也差了很多,我在家拿电筒看了一下,看到里面的牙齿好像有洞洞,是不是孩子出现虫牙了?”近日,家住南岸区的赵女士有点着急,6岁的女儿琪琪,最近总是说牙疼,吃不下饭,孩子难受,她也心疼。

六岁女童长了三颗龋齿

赵女士带着女儿来到了重医儿童医院口腔科门诊咨询牙医,经牙科医生仔细检查后,发现琪琪竟然已经长了三颗龋齿。

“我平时确实没太重视孩子刷牙的事,有时候晚上睡觉晚了,她不愿意刷牙,就没有勉强她必须刷牙,就让她喝白水涮一下就睡觉去了,确实是我们家长大意了。”琪琪妈妈惭愧地说。

“家长不重视孩子的口腔卫生问题,是普遍现象......”据重医儿童医院口腔科副主任李远贵介绍,殊不知,龋齿对儿童健康有着潜在的危害。轻则在进食时出现轻微不适或疼痛,重则导致局部蜂窝织炎、淋巴结脓肿的形成,甚至会损害恒牙胚。

口腔里长期存在且未予处理的龋齿伴发夜间自发性疼痛时会影响儿童睡眠,进食不适时易导致孩子出现营养不良等问题。当龋齿破坏到一定程度造成牙齿缺失则可影响孩子的语言功能和美观问题,会对孩子产生一定的心理影响。

对此,李远贵表示龋病的早期诊断和预防非常重要。

不同年龄段采用不同清洁工具和方法

李远贵表示,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糖份摄取,采用正确的刷牙方法,注意保持口腔清洁,尽量将龋病扼杀在摇篮里。

“不同年龄段的孩子,建议采用不同口腔清洁工具和方法。”李远贵副主任建议,牙齿尚未萌出时,用纱布缠绕手指,蘸温开水清洁口腔,按摩牙床和擦拭舌苔,动作轻柔;第一颗牙萌出后,可使用指套牙刷清洁牙面;1岁后应更换成手柄牙刷,选择小头、软毛牙刷。

儿童建议采用Fones(圆弧)刷牙法,早晚刷牙,饭后漱口,用温开水刷牙三分钟以上。建议6岁前以父母代刷为主,孩子自己刷完后父母一定要检查,没刷干净应该帮助孩子再刷一遍。特别注意不能横向来回拉动刷牙,这样不但无法清除掉牙齿缝隙里的垃圾,同时还可能导致牙齿根部楔形缺损、牙龈损伤、牙齿敏感等问题。

李远贵说,应该每3个月更换一次牙刷,如果刷毛出现弯曲,或宝宝生病痊愈后立即更换牙刷。

“牙膏的选择也有讲究。”一般一岁以前不使用牙膏,用温开水即可;一岁以后选用可以吞服的儿童牙膏;三岁以后或是孩子学会“漱口后吐掉漱口水”,可以选用含氟的儿童牙膏;12岁以后改用含氟的成人牙膏;牙膏用量不宜过多。

可用窝沟封闭、全口涂氟等方法控制虫牙

除了好好刷牙,常规口腔检查也非常重要。如果孩子的牙齿未出现龋齿,那么口腔医生可以通过窝沟封闭、全口涂氟等方法控制龋病的发生发展。如果孩子已经出现龋齿,就需要尽早尽快进行正确的治疗。

不少家长担心孩子有牙科恐惧心理,害怕来医院看牙齿,李远贵副主任表示,如果只是窝沟封闭和牙齿涂氟都属于无痛操作,对孩子来说非常简单。

牙齿涂氟一般建议孩子从长牙开始,每3-6月涂一次。窝沟封闭则是针对乳磨牙及磨牙窝沟点隙较深的宝宝们,一般乳磨牙在3-4岁,恒磨牙在6-12岁。

最后,李远贵提醒家长,发现孩子存在口腔问题后,一定尽早带孩子到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