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一新生行李箱里都有啥?“新三样”已成“标配” 生活费平均1500元
09-18 11:56: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7)_副本.jpg

9月开始,重庆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这一批被称为“生于非典,考于新冠”的大一新生,因疫情影响,迎来的开学季和往年不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重庆北站和各大高校迎新现场看到,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成为入学“标配”。记者还注意到,今年新生的生活费普遍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除了电脑、手机和ipad外,手持稳定器成了新选择。

新生的行李箱都有啥

GetAttachment (6)_副本.jpg

“我就带了2件行李,一个行李箱和一个书包,都是换洗衣物。”重庆邮电大学大一新生丛林来自四川绵阳,他9月18日一大早从成都赶到学校报到。“17日从绵阳到了成都,在亲戚家里住了一个晚上,然后又到了重庆。”

丛林的随身物品中,口罩、免洗洗手液和酒精消毒湿巾整齐的摆在洗漱包里。

丛林的消毒用品是母亲为他准备的。“走之前,她拿了这个洗漱包给我,里面都是消毒用品。她也反复和我说,要注意个人卫生和安全。”

在重庆北站的各个高校迎新报到点,记者注意到,不少家长在嘱咐孩子,在校要注意个人卫生。

“我们还是不放心,跟着过来了。”董德峰是西安人,儿子董波考取了重庆交通大学。“我们带了两个拉杆箱,他自己还背了一个书包和一个挎包。”

“口罩、酒精消毒湿巾都带了。”董德峰告诉记者,知道学校目前禁止家长进入,但是自己还是想来看看孩子的学校。“因为疫情防控,家长只能送到校门口,我是寻思在学校门口拍个照,也就了却一个心愿。”

调查中,记者了解到,2020级本科新生入学报到时,口罩、免洗洗手液、酒精湿巾成了“标配”,甚至还有家长给孩子准备了一次性手套和一次性毛巾、浴巾等用品。

新生的生活费平均1500元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在各大高校的现场报到点,和前几年大包小包的行李相比,现在的大一新生都是简单出行。

“学校里很多东西都买得到,所以基本上就是带一些衣服。”重庆邮电大学的大一新生周宇只带了一个行李箱来报到,现金也只备了300多块钱。“都是手机支付了,也没有必要准备太多现金。”

在生活费方面,上游新闻记者在各大高校随机采访了62名学生和家长,46人给出的生活费在1500元,5人1200元,3人2000元,8人2000元以上。

“我们也是问了周围的同事,看他们给孩子多少,我们也就给多少。”有学生家长表示,自己怕给少了,孩子不够花。给多了,又怕孩子乱花。“所以平均水平,就是最好的答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针对入学“三件套”和如何度过大学生活等话题做了调查。

除了电脑、手机和ipad外,手持稳定器成了很多大一新生的新选择

“平时出去玩,可以用它来拍vlog或者是抖音。”有大一新生表示,到了大学肯定是以学习为重,然后要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果能谈一场恋爱那就更好了,还有就是要去多旅游,看看这个世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