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蜂狂季”来了!他们变身“清蜂侠”三个月“捅”500多个马蜂窝!
09-18 09:54:14 来源:三峡都市报

a5f2c303-d3a1-4d42-89fd-9ce04c19df34.tif.jpg

△消防员全副武装摘除马蜂窝

三峡都市报消息,马蜂在家筑巢,与这些不速之客为邻,让不少居民苦不堪言。近日,据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统计,今年6月以来,万州消防共接到关于摘除马蜂窝的社会求助已有500余起,在接警量中占了不小的比重,且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消防员提醒,居民发现蜂窝后,在影响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可选择报警,不要盲目地擅自行动。

消防员摘除居民楼上的马蜂窝

“你好,消防员,我们这里有一个马蜂窝……”9月15日17时30分许,万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印盒石特勤消防站接到群众求助,称沙龙路二段262号有一个马蜂窝,严重影响群众日常生活。接到报警后,印盒石特勤消防救援指战员立即前往现场处置。

到达现场,消防员看见马蜂窝位于该楼5楼楼梯拐角处,直径约有10厘米左右,周围还有几只马蜂正在嗡嗡飞舞。消防员立即穿上防蜂服,手拿着一个编织袋,慢慢爬上梯子,小心翼翼地靠近马蜂,先用杀虫剂对准飞舞的马蜂喷射,随后将袋口扣在马蜂窝上,隔着袋子将马蜂窝摘入袋子,再收紧袋口。

为防止马蜂“死灰复燃”,消防员又对有马蜂窝处的墙体进行了彻底铲除,并喷上了杀虫剂,以防存活的马蜂再次“安家”。

当马蜂窝被彻底清除干净后,消防员脱下密不透风的防蜂服,已大汗淋漓。

6月以来摘除马蜂窝500余个

“夏秋季节是马蜂扰民的高峰期,我们也忙坏了!”消防员介绍,从6月份开始他们就多了一项任务——摘马蜂窝。其中,以城区最多,其次为各个乡镇的农村也逐步在增加。据统计,6月以来,万州消防共接到关于摘除马蜂窝的社会求助已有500余起,基本每天都会出动处置。

“从我们处理马蜂窝的位置上看,马蜂最喜欢在城区的小区阳台、屋檐下筑巢,还有的在一些比较隐蔽的大树上。”消防员说,居民住宅的阳台、屋檐装有雨篷,内侧通风透气,遮光挡雨,十分适宜马蜂居住和繁殖。所以楼房的阳台、屋檐就成了它们筑巢的首选目标。

针对马蜂筑巢位置的不同,消防员采取的措施也不同。据介绍,消防员消灭马蜂窝时,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套袋法、水攻法或火攻法。若马蜂窝在手可以接触到的地方,消防员就直接用套蜂袋套住蜂窝,一网打尽。或者在可触碰范围内,做好安全防护后用火把直捣蜂窝,将蜂窝烧为灰烬。若马蜂窝在离地面很高,比如绿化带的树枝上,身体无法触到的地方,就会用消防高压水枪直接将蜂窝打掉。

提醒:居民不要擅自去摘马蜂窝

消防员提醒,居民若发现马蜂窝后,不要擅自行动,可选择报警,尤其是不要在没有防护的情况去摘马蜂窝。如果发现附近或自家屋檐筑有马蜂窝,最好准备一瓶灭害灵之类的杀虫剂,以防马蜂攻击。

据了解,消防主要承担重大灾害事故和其他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工作,除蜂并不是消防队的法定职责,而只是一项为民服务的内容。由于摘除马蜂窝的工作费时较长,一般来说,消防部门会将警情进行整理,集中某一个时间段,将就近几个位置的马蜂窝一并处理,节约处理马蜂窝的时间,不影响警力。

原标题:万州消防员变身“清蜂侠” 三个月“捅”了500多个马蜂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