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少小离家老大回!失联40多年的女儿找到了
09-17 19:40: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南岸区回龙路某小区,是原南坪镇二塘村的回迁安置房处,今年7月初,在家颐享天年的辖区居民黄某恰巧碰到了正在做人口普查登记的社区民警郭志辉,“郭警官,我女儿王某群七十年代去了福建,一直没回来,她父亲去世前一直问我,大妹到底还能不能回来啊?”

没想到,在重庆南岸和福建泉州两地警方联手努力下,黄某丢了40多年的女儿王某群,真找回来了。

22_副本.jpg

▲渝闽两地警方安排视频认亲

丢了四十年的女儿

上世纪70年代,南坪镇二塘村还属于九龙坡区,王家兄弟姐妹众多,父母无暇顾及孩子们的温饱,老大王某群只身跑到沿海求生活,一去就是40余年。期间有在福建打工的二塘村同乡带信回来说在福建洛江看到过王某群,已经在那边和一个农户以夫妻名义共同生活。但那个时候的沿海农村,不兴办结婚证,不兴办户口,不外出也无需用到身份证。因此王某群是否仍在福建,因为查不到身份信息,成了未解的迷。

郭志辉返回派出所找到户籍窗口民警薛荣婵进行核查,发现因王某群一直杳无音信,在二塘村还属于九龙坡区时,其父母及家人误以为王某群客死他乡,已将其户口注销了。

窗口民警在进一步查找九龙坡转移过来的原始户籍档案资料时,从福建警方得知,福建泉州洛江区马甲派出所民警黄鸿埜在“七普”工作核查一个无户籍人员王老太时,发现其体貌特征与“王某群”相似,而王老太只记得自己是重庆九龙坡花枝公社二塘大队的,其他什么都不记得。黄鸿埜因查找不到该地址,正在发愁,南坪镇派出所民警就主动找过来了。

远隔千里的视频认亲

23.jpg

▲远在福建泉州洛江区的王某群

因时间久远,信息模糊,南坪镇派出所和福建洛江派出所反复对接,多次进行信息核查比对,确定了目前在福建的王老太就是几十年前的失踪人员王某群。为了进一步落实,南坪镇派出所户籍窗口和福建马甲派出所约定时间,为王老太及在重庆的亲人安排了一场视频认亲。

民警联系了王某群的兄弟以及当年的同学、邻居等人,通过视频聊天的方式进行了辨认,确认这名身在泉州的女子就是1975年就失踪的王某群!家人们热泪盈眶、抱头痛哭,紧紧地握着民警的手不愿意松开。

王远群的身份确认后,南坪镇派出所户籍窗口民警积极为其落实户口问题。特事特办,打印户口簿、加急办理身份证,并与福建警方协助将王远群的户口迁入了福建,当地政府按规定将王远群纳入了低保户。

至此,时隔几十年的“寻女路”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