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体育课只有跑步或跳操?这场“武林大会”让你开开眼!
09-17 19:54: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体育馆中央,南棍、朴刀、长拳轮番登场,或威猛彪悍,或潇洒飘逸。 9月17日下午,一场精彩的武术套路表演,拉开了重庆市南开中学今年体育选修课的序幕。

体育就只有跑步或跳操吗?不,作为南开特色课程之一的体育选修课,今年面向高一学生开设了7项课程,除了新增的武术,还包含了羽毛球、搏击与防身、短式网球、跆拳道、KEEP健身课程和当代芭蕾流行舞。

武术展示。

武术学习。

6名武术高手齐聚

17日下午的南开中学体育馆,热闹非凡,长拳一招一式如行云流水连绵不断,刀法一声声呐喊与虎虎生风的刀劈声交相辉映,学生们的掌声不断。

可别小看了这场武术表演,全国中学生武术套路运动会南棍全能冠军、湖北省大学生武术套路锦标赛南刀第一名、重庆市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朴刀第一名……6名履历显赫的表演者汇聚到一起,俨然一场小型的武林大会。

南开中学体卫处主任肖素华说,体育选修课是学生了解体育、认识体育的一扇窗口,而这场武术套路表演,则是提升学生兴趣的有效途径之一。南开中学体育课程创新基地一直致力于体育新课程的开发与研究,而体育选修课依托创新基地,推出了多门精彩的体育选修课,其中跆拳道还被评为市级优秀精品课程。

梁家耀,2012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男子赛区对练第二名,也是南开中学今年新开设武术选修课的执教老师。表演结束后,身着一身黄色练功服的梁家耀领着学生,开始一招一式地比划着。

扎马步,是武术基本功,马步蹲完,再练弓箭步。不过,梁家耀说,开始的课程会以提升学生兴趣为主,比如学习虎爪、螳螂拳、醉拳等,之后再逐渐深入。“武术是我国传统体育的文化精粹,学习武术,对学生意志品质培养、道德精神的修炼、武术文化的习得都有着显著的效果。”

高一13班的刘益婷在课堂上表现得非常活跃,“老师一看就是专业的,太好了。”刘益婷儿时曾学过一段时间的武术,开始觉得枯燥,后来慢慢就喜欢上了。“武术的一招一式,都有讲究,学进去了,特别有意思。”

体能训练

在运动中塑造健全人格

在南开中学的18名体育老师中,硕士研究生就有7名,其中还不乏优秀的专业运动员。教授搏击与防身课程的,是一名女老师。李沛彬,国家一级拳击运动员、国家一级拳击裁判员,曾在2018年获全国大学生拳击锦标赛女子丙组69kg级冠军。

(5226381)-20200917193430_副本.jpg

拳击练习。

同学们在她的带领下,进行出拳和步法训练,虽然不少人是第一次接触搏击,但对于这项运动可是充满了热情,变步、摆拳,练起拳来每招每势都毫不含糊。

南开中学教科处主任韩音表示,南开中学创办者张伯苓先生,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他非常重视体育在教育中的作用,让学生在运动中培养“公”心,增强“能”力,因此老南开时代就有“三点半操场见”的传统。

选修课是依据不同学生特点和兴趣爱好,由个人自由选择的,以满足学生的个性化发展需求而开发的课程。让学生在选修课上去尝试不同的运动项目,有利于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身,最喜欢的运动项目。

同时,体育选修课是对体育教学的有益补充,相当于增加了体育教学的课时量,把原本每周两节的体育课拓展成每周三节。

这些课程不只是教动作、教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运动中培养规则意识,体察心理感受,形成意志品质,塑造健全人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