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四川司机广州救人溺亡 女儿上大学了:好想父亲陪自己在校园走走!
09-17 18:2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雨后的重庆邮电大学很漂亮,郑娜站在宿舍的阳台看着南山烟云朦胧的样子,眼睛不知不觉地湿润了。

9月17日是郑娜来重庆邮电大学报到的第一天,也是父亲郑义离开她的第118天。“我好想父亲能陪我在校园里走走,哪怕只有一小会儿也好呀。”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今年5月22日,广州市增城区强降雨,广园快递路东路塘美出口处大面积积水。四川达州渠县渠江镇的货车司机郑义发现有人落水,下水救人后不幸溺水身亡。

随后,广州市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确认郑义为见义勇为人员。

“现在追认父亲为烈士的公示刚刚结束,这是属于他的荣誉,我很欣慰。”郑娜在朋友圈签名中写下“要成为厉害的大人”。“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父亲,在我眼里他就是厉害的大人。”

高考前夕

父亲因为救人而溺亡

和同龄人相比,郑娜的成长方式带着一种“残忍”。

“我的母亲在我三四岁的时候就生病了,之后就去世了。再之后是奶奶和父亲,现在达州老家就只有我和爷爷。”18岁的郑娜很少提起过去的事,因为一说起来,她眼睛就会红。“我希望自己能坚强一点,在我知道父亲去世后,我请了一天的假,让自己不那么难受。”

5月23日,正在准备高三复习的郑娜突然接到了父亲的噩耗。

“听到消息的那一瞬间,我特难受,因为父亲是全家的顶梁柱。”郑娜说,5月正是复习的关键时期,“坏消息”让她心情低靡,静不下心。“有时候看书、做试卷时,不自觉就会泪眼婆娑,但又要自己忍着。”

一边是父亲去世的悲伤,一边是高考的压力。

为了能让郑娜安心,郑娜的大姑郑义琼主动承担起照顾郑娜的责任,从生活起居到陪伴。郑义琼希望,郑娜能回到生活的正轨上来。

“我慢慢调整自己心态,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坚强,学习改变命运。”郑娜说,高考前夕为了忘记悲伤,她晚上做试卷、背书直到精疲力尽,倒头就睡,早上又开始投入到忙碌的学习之中。

GetAttachment (5)_副本.jpg

高考616分

收到重庆邮电大学录取通知书

说起郑娜,郑义琼最常挂在嘴边的词是懂事。

“懂事得让我心疼。”有一天晚上,郑义琼到郑娜的房间时发现,郑娜趴在床上、蒙着被子,怎么喊都不搭理人。“枕头全湿了,在被子里抽泣着和我‘嗯’了半天,但就是不动。后来我爬起来了,一看,她的头发被泪水打湿贴在脸上。她是太难过了,又怕我们担心,就自己蒙着被子哭…”

郑义琼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郑娜独立自主能力很强,洗衣、做饭、做家务,都是自己安排。“我和我丈夫生活在河北,但是我们都约定好了,等她放假了就到我们那儿去。”

“她的外语成绩很好,是班里的英语课代表。”郑娜的高中班主任张海称,出事后,自己有好几次都看到郑娜红着眼睛到教室。“这个娃娃十分坚强,怕影响同学,就连哭都背着大家。有时候上课悄然流泪,也很快擦干。”

在班级里,郑娜成绩一直很稳定,学习效率也挺高,为人谦虚低调,跟班上的每个同学都能和谐相处。

“进入考场的那天,我就和我自己说,平静答题。”郑娜说到做到,最终以616分的成绩被重庆邮电大学录取。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想念父亲

9月17日上午,重庆邮电大学的新生报到点秩序井然,郑娜在郑义琼的陪伴下来到“绿色通道”报到。

“我是15日从达州来到重庆,在这里玩了一天。虽然之前来过重庆,但这次的感觉不太一样。”郑娜要在重庆学习生活四年,这里将会成为她的第二故乡。“我刚刚走在学校里,去看了寝室和教学楼,我真的好想父亲陪着自己在校园里走走,让他也感受到我的喜悦。”

在“绿色通道”报到现场,重庆邮电大学的师生为郑娜快速地办理了入学手续。

“我们很早就听说了郑娜和她父亲的故事,我们就第一时间联系了她。”据重庆邮电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称,学校领导对于迎新工作非常重视,特别是“绿色通道”这一块。“

据悉,重庆邮电大学今年继续开通“绿色通道”,为家庭经济较为困难的新生提供最周全细致的服务,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

在迎新工作中,重庆邮电大学还推出了二维码查询课表及空教室、获取新生手册、加入新生论坛及新生家长会等内容,信息化服务特色突出,为新生入学提供了更多便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