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已建成65家精品中医馆,快来看看你家附近有没
09-17 18:20: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7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2019年底,重庆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国家标准将中医诊室、中药房、中药煎药室等集中设置,建成中医馆955家,占比93.4%,相较于“十二五”末有大幅提升。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期间开展精品中医馆建设项目,做到每个区县至少有1家精品中医馆建设单位,进一步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条件。截至目前,重庆已建成65家精品中医馆。

与此同时,基层中医人员配备得到巩固,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类别医师占同类机构医师总数的比例为28.10%,高于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20%的要求,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医师占比达25%以上。89.49%的村卫生室配备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的乡村医生或中医类别医师,远高于全国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70%的要求。

重庆成立了市级中医药数据中心,统筹规划,统一部署,集中管理,大力推进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馆健康信息平台建设。目前,重庆接入卫生信息平台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达715家,占总数的64.71%。

在基层,中医药服务成效不断提高。全市99.25%的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88.67%的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72.56%村卫生室和社区服务站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高于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要求。

2019年度,基层医疗机构总诊疗28463万人次,其中中医诊疗人次849.4万人次,占比30%。65岁以上老年人中医药公卫服务人次212.1万,占比50.03%;0-36个月儿童中医药服务人次49.2万人次,占比54.58%;家庭医生签约居民接受中医药服务总人次323万人次,占全部签约人数的39.08%。

重庆现有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24个,覆盖全市63%的区县,覆盖率居全国前列,远超国家《基层中医药能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35%的县级区域建成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要求。同时,垫江作为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将进一步探索中医药改革发展模式,为中医药发展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市级中医医院和区县级中医医院、区县级中医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之间紧密度加强,双向转诊合作得到强化,特别是28个区县级中医医院牵头组建医联体,区域中医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发挥,进一步解决看病难问题。

1.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