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上有名 合伙人模式成为谊品生鲜扩张利器
09-17 06:43:55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00917064743.png

重庆日报消息,8月4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来自重庆的社区生鲜零售企业——重庆谊品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谊品生鲜)上榜,成为全球586家上榜“独角兽”企业中的一匹“黑马”。

一天后,谊品生鲜宣布获得由腾讯和今日资本领投、钟鼎资本跟投的25亿元C轮融资。头顶“独角兽”光环,深得资本青睐,这家初创企业背后有着怎样的发展逻辑?记者采访发现,“秘密”就藏在谊品生鲜一家家社区超市门店里。

18名员工都是合伙人

9月5日,渝北区冉家坝,谊品生鲜圣地阳光店。上午10点,店里的顾客络绎不绝。50多岁的蔬菜区员工周道菊,正忙着整理一堆莴笋尖。此时,她已连续工作了6个小时,却依然干劲十足。

当天,周道菊凌晨4点就来到店里上菜,比规定的上班时间提前了1小时。“这家店是我们自己的,店里赚得越多,我们收入就越高。”周道菊说出了缘由。谊品生鲜圣地阳光店店长吕春鸣透露,该店是一家全员合伙的门店,18名员工都是合伙人。其中,他和另外两名小店长还投资入股,以自有资金和公司合资开店,每月可按投资比例分红。“正因为如此,每个人都把店铺当成自己的,在生鲜食品入库、上架、分拣、盘点和销售等各个环节都会尽量控制商品损耗。”吕春鸣说。

数据显示,2019年3月实行全员合伙制以来,该店生鲜损耗由此前的2%下降至0.5%;每月营业额增加1倍以上,净利润增加2倍左右。普通员工月收入近4000元,比行业平均水平高出60%左右;入股的小店长月收入过万元。而吕春鸣作为投资入股人,收入更是可观,当初投资的12万元,不到1年就回了本。

合伙人模式成核心竞争力

圣地阳光店仅仅是谊品生鲜将合伙人模式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缩影。谊品生鲜副总裁龙涛介绍,生鲜零售损耗大、成本高,产品定价难,几名创始人都在超市行业摸爬滚打多年,对此一清二楚。

于是,自2013年7月企业诞生起,谊品生鲜就开始探索与员工合伙开店的经营模式,并逐渐创立出全新的合伙人模式——员工无论投资与否,都能成为门店合伙人,每月都有分红拿。

“我们专门设置了合伙人考试,从创业意愿、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和工作责任心等方面对员工进行重点考察。只有通过此项考试者,才能成为合伙人。”龙涛说。由于无经验可循,从2013年到2016年,谊品生鲜都在谨慎探索这种合伙人模式,4年时间里仅发展了60多家门店。

随着时间推移,这种模式的成效也逐步显现——一方面,分红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使得门店能够降损增效;另一方面,员工投资入股与公司合资开店,又能减少公司开店的资金投入,有助于企业规模化扩张。

将成功经验运用到供应链

2017年,谊品生鲜进入大规模扩张的发展阶段。截至目前,谊品生鲜门店已达1000家,分布在重庆、四川、湖南和浙江等18个省市;员工总数达到3万人,其中,参与合伙的员工占比达70%。

合伙人模式,也逐渐被谊品生鲜应用到供应链上。他们与多个农产品生产基地建立共担风险、共享利润的合作方式。由此,实现了供应链成本最优,并确保生鲜食品质量。最终,谊品生鲜的商品比大型超市便宜约20%。

高性价比的商品使企业收益大增,也让合伙人模式得到业界认同。2019年12月,在青岛召开的“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发布了《2019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谊品生鲜成为重庆唯一上榜企业。

“我们相信,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龙涛说,未来,谊品生鲜还将基于合伙人模式加快发展步伐,预计到今年底,门店数量将达到1450家。

重庆日报记者 黄光红

原标题:《2020胡润全球独角兽榜》榜上有名,4年门店从60家发展到1000家——合伙人模式成为谊品生鲜扩张利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