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贪官为把受贿金额卡在300万内退还行贿人70余万 被查时还默念“菩萨保佑,逢凶化吉”
09-16 15:35:5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中国纪检监察杂志消息,2020年7月17日,江津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依法判处该区滨江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万春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人民币50万元。

这一结果,让赖万春原来的许多同事感到“不可思议”。在很多人眼里,赖万春是一个不争名利、低调朴素的人。直到2019年8月,纪检监察机关在其住房内搜出100多万元赃款和许多护身符、观音吊坠、佛珠手串时,赖万春隐藏在低调朴素“面具”下的贪婪之心才彻底暴露在世人面前。

徐光伟/绘

理智抵挡不住贪欲 对“围猎”腐蚀甘之若饴

1975年,赖万春出生于江津区双福街道一个普通农民家庭。通过个人努力,他逐步走上领导岗位,先后担任重庆双福工业园投资促进部部长、双福新区副主任、双福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蔡家镇镇长、滨江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等职务。

到双福新区工作后,赖万春长期分管联系招投标、环保等工作,手握双福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项目款拨付审批权,在工作中接触到的老板越来越多。看到学历不如自己的老板们过着高消费的生活,赖万春觉得自己的收入与付出不成正比,戒惧之心渐渐动摇,开始甘于被商人老板“围猎”。

2010年,商人刁某某主动找到赖万春,希望在双福新区开发项目招投标和工程款拨付方面得到关照,并表示会给予“感谢”。赖万春十分清楚,这种权钱交易突破了纪法底线。他在忏悔录中写到:“我知道一些商人老板主动接近我,就是想利用我手中的权力替他们办事。”但在金钱的诱惑下,赖万春决定帮这个忙。

通过赖万春的协调帮助,刁某某顺利拿到了双福新区的工程项目。2011年春节前夕,刁某某敲开了赖万春家的门,将一个装有10万元现金的黑色手提袋送给赖万春。

“一下子收这么多钱,不会出问题吧?”多年以后,赖万春回忆起第一次收受贿赂的心情,仍然记忆犹新——“那天我既兴奋又紧张,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把钱退回去?舍不得。不退吧?心里又不踏实。”几番犹豫之后,诱惑战胜了畏惧,赖万春选择留下了这笔贿金。

尝到权钱交易甜头的赖万春,对刁某某的关照更加不遗余力,不仅积极为刁某某协调工程款拨付,而且主动透露招投标信息。在他的帮助下,刁某某先后中标10多个工程项目,合同金额达4000余万元。投桃报李的刁某某则每年都向赖万春送2次“坨坨钱”,少则10万元,多则30万元。赖万春调到滨江新城工作后,刁某某仍然如影随形,两人始终保持亲密“合作”关系。

贪欲大门一旦打开,就如洪水破堤不可收拾。2016年,看到曾经的同事连续被查处,赖万春害怕自己受贿的事情败露,主动申请到偏远的蔡家镇工作。但就在任蔡家镇镇长期间,贪欲仍如毒瘾般不可遏制,他照旧大肆收受当地砖厂老板、场镇保洁单位、场镇改造施工单位的财物,在违纪违法道路上越滑越远。

2010年至2019年间,在每个领导岗位上,赖万春都尽己所能违规谋利,对老板们递上的财物来者不拒,甚至主动与自认为信得过的老板攀关系,从中谋求“生财之道”。据办案人员介绍,赖万春先后68次收受他人贿赂、13次收受红包礼金,共计人民币375.5万元。

伪装掩盖不住罪责 对自己个人迷之自信

赖万春很善于伪装。办案人员讲,“他对外故意装低调、扮朴素,明里暗里表示自己经济压力大、手头拮据”。生活中,赖万春住在豪华别墅,却开着普通轿车;穿名牌衣物,却把标识刻意摘去。工作中,他从不插手自己分管领域以外的事情,遇到采访报道都安排下属参加,很少抛头露面,也很少与企业老板吃饭应酬。

“从一开始收受贿赂,赖万春就为躲避纪律处分和法律制裁作了打算,经常上网‘钻研’如何逃避审查调查。”办案人员说,在“钻研”过程中,赖万春了解到“受贿数额在三百万元以上的,依法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他仔细核算自己历年来收受贿赂的总额,退还了聂某某等6人贿款70余万元,将受贿金额卡在300万元界限内,试图减轻自己的刑罚。此外,他还特地以堂姐的名义在自家小区附近购买了一套住房,在主卧室衣柜顶上设计了一个夹层,专门用于存放赃款。

2019年7月,赖万春察觉到区纪委监委正在对其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调查,惶惶不可终日。他借用别人的电话,不断与相关涉案人员联系,先后邀约刁某某、聂某某等4名主要行贿人到双福新区一个偏僻的小饭馆见面,商量如何应对,计划统一口径、销毁证据。

“我不该抱有侥幸心理,不该与刁某某、聂某某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调查,现在想来真的很荒唐……”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赖万春被留置后,才意识到自己为掩盖事实真相所做的种种努力都是白费,其对抗审查调查的行为终究是作茧自缚。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他为掩盖自己违纪违法事实的退款行为,并不影响定性及量刑。种种对抗审查调查的做法看似在给自己谋退路,实则是错上加错、罪加一等。

2019年8月5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赖万春接受重庆市江津区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他企图顺利“过关”、逃脱惩罚的幻想也就此破灭。

神灵压抑不住恐慌 对政治学习漠视抵触

一度酷爱“钻研”纪律法律知识的赖万春,却极度抵制政治学习。参加“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时,都是带个耳朵听一听、照着稿子念一念。办案人员发现,他的理论中心组学习记录、支部学习笔记、党委书记谈心谈话记录等,皆为空白。

在赖万春身上,严重迷失的信仰很快有了替代品。2013年春节,赖万春陪同家人来到双福新区感仙寺拜佛,听说寺庙里的菩萨很灵验,他当即默默许愿能够尽快提职晋升。恰巧在这年4月,他被提拔为双福街道人大工委主任。“春节许愿,立马实现,看来确实有菩萨在保佑我。”赖万春没有正确认识到组织的提拔是对其工作能力的肯定,反而认为是自己春节期间拜菩萨起了作用,并在接到任命后,立刻到感仙寺烧香还愿。

自此以后,他把求神拜佛烧香许愿视为信条。2014年,双福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班子成员崔晓霞受贿被查处后,赖万春担心自己问题暴露,又立刻来到感仙寺,祈求菩萨保佑自己不被查处。2016年,听到别人涉嫌违纪违法接受“走读式”谈话,他又赶到南川金佛山求平安符。办案人员介绍,赖万春不仅平时半夜里背着家人打坐修行、念佛数珠,甚至在接受审查调查时还默念“菩萨保佑,逢凶化吉”。

“崔晓霞等人被查,让我的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冲击,也曾想过向组织主动交代自己的问题,但却始终鼓不起勇气。”内心充满挣扎的赖万春,一边收受贿赂,一边担惊受怕,一边寻求神佛保佑。从第一次拜佛开始,6年间赖万春多次前往双福感仙寺、南川金佛山、云南、海南等地烧香许愿、布施求符,完全丧失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

【编辑点评】贪得无厌大肆受贿,思想滑坡迷信神佛,处心积虑蒙蔽组织,回顾赖万春的堕落之路,起于失控贪欲迷恋奢靡,毁于忘却初心背弃使命,终于对抗组织审查调查。其中,理想信念丧失是其根源。一步步走上国有企业一把手岗位的赖万春,不感恩组织培养,不想着为人民多干实事,却把心思放在受贿敛财上,把职务升迁寄托在求神拜佛上,更企图打造低调“面具”掩饰贪腐行为,完全把党纪国法抛之脑后。活生生的案例告诉我们,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旦做了腐朽思想意识和生活方式的俘虏,必将在罪恶的深渊中越陷越深。每名党员干部都应拧紧思想“总开关”,时常叩问初心使命,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表里如一。

原标题:低调朴素“面具”后的贪婪——重庆市江津区滨江新城开发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赖万春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