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破获“美女主播”诈骗案:46人被抓
09-15 15:4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主播小姐姐”要过生日,粉丝们纷纷送礼,要完成任务,粉丝们又来刷礼物……但男士们花了数万元后,不仅没有谈成恋爱,甚至连“主播小姐姐”的面都没能见上。不久前,荣昌警方在“净网2020”专项行动中成功侦破一起特大“主播交友”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涉案金额超123万元。警方也揭开了许多网络“女主播”的面纱。

接警半月后破获诈骗团伙

“我在网上被人以耍朋友的名义骗了6万,最后不仅连面都没见上,还被拉黑了!”今年6月16日,市民吴先生来到荣昌区公安局报警,称今年3月中旬其在某交友平台遭遇诈骗。

吴先生说,他之前通过社交软件认识了一名自称兼职的女主播“苏玥”,两人很快建立网恋关系。之后,“苏玥”经常邀请吴先生到直播间观看,并找各种理由让吴先生为她刷礼物,并称愿意见面后与其结婚。为与“苏玥”见面,吴先生在该平台前后充值6万余元,最后不仅没见上面,还惨被拉黑。

接报后,荣昌警方成立专案组。民警发现,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组织严密的诈骗犯罪团伙,该团伙伪装成传媒公司,以恋爱交友为幌子,通过网络直播平台对男性网友实施诈骗。专案组深入侦查后成功锁定诈骗窝点。6月30日,荣昌警方赴贵州实施抓捕,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46名,现场查扣电脑64台,用于直播的手机100余部,成功端掉团伙窝点。

骗子不断“学习”和“进步”

经审讯,嫌疑人很快交代了自己利用直播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今年2月,邹某等人注册了某传媒公司,他们在网上交友平台注册账号,随后由公司专聘的“女主播”和“经纪人”上阵。“女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吸引男网友观看,“经纪人”则冒用美女主播的头像,虚构身份信息,在微信、陌陌等社交软件以及网络相亲平台上与这些男性网友添加好友,通过聊天迅速与其发展成为所谓的“情侣”关系。他们在日常聊天中不时嘘寒问暖,以过生日、现实见面、与其他主播PK、完成任务后结婚等为由,诱骗网友到网络直播间给“女主播”刷礼物,从而达到诈骗钱财的目的。

“粉丝聊天基本流程”“新手小目标”……专案组民警介绍,他们在嫌疑人的电脑和笔记中,发现了大量用于学习骗术以及管理的资料。嫌疑人也供述,他们在日常的“工作”中,也是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的。

不到半年已有上千人受骗

民警提醒市民,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各种网络直播平台悄然崛起,许多不法分子也将目光瞄准直播平台,趁机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广大市民在参与各种网上互动时,一定要时刻保持警惕,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一旦发现被骗,要第一时间向警方报案,并提供相关证据(转账、红包、回款、聊天记录等),协助警方破案。

经警方梳理,该团伙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累计对上千人实施诈骗,受害人涉及重庆、四川、江苏、广东等30个省市,涉案金额达123余万元。

目前,已有36名嫌疑人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