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速看!重庆2020高职扩招政策发布 报名及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09-15 13:27: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重庆市教委、市发改委等七部门下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20年重庆市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将采用“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的测试方式进行,由高职院校单独考试单独招生,报名及志愿填报即将开始。

这几类人符合条件可报名

《通知》明确,本次高职扩招专项招生只招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应届毕业生不得报名。

报名人员须有高中阶段学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同时,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须具有我市户籍;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须具有我市户籍或在渝务工6个月及以上(在渝务工证明应以劳动合同证明、在渝缴纳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等为依据)。

招生院校为开展高职专科招生的部分市属本科院校和所有市属高职院校。市教委将根据各校办学条件和申报情况,核准下达高职扩招专项招生计划,并统一向社会公布。

各有关高校要遴选设置办学成效显著、就业前景良好的专业,特别是符合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等重点发展领域,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重大重点项目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等就业前景好的专业。

高职院校单独考试单独招生

高职扩招专项招生采取高职院校单独考试单独招生的形式进行,报名及志愿填报将在9月开展,考试安排在报名结束后,由招生院校自行组织实施,具体考试时间、地点由招生院校确定并提前向社会公布。

高职扩招专项招生采用“文化素质测试+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的入学测试及评价方式。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可免予文化素质测试,由各高校组织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对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视情况免予职业技能测试。

技能拔尖人才将免试录取

《通知》指出,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实行技能拔尖人才免试录取,对获得由教育部主办或联办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三等奖及以上奖项,或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办或联办的省级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具有高级工或技师资格(或相当职业资格)、获得县级劳动模范先进个人称号的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和企业员工,经招生院校审核并经市教育考试院公示后,可由招生院校在相同或相近专业免试录取。

培养模式方面,《通知》要求,各高校要坚持课程不少、学时不减、质量不低、模式多元、学制灵活,科学分类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教学组织形式,严格保障集中教学学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学生在学校规定学习年限内,修完教育教学计划规定内容,成绩合格且达到毕业要求的,由学校进行学历电子注册并颁发普通全日制专科毕业证书。学生除就读期间不得转学、转专业外,在学籍管理以及就业等方面,与通过全国统一高考、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考生享受同等待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