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5后重庆女孩骨髓移植后做直播还“救命钱”
09-15 11:53: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QQ图片20200915114543.jpg

△现在的陈敏觉得未来没什么可怕

9月15日,世界淋巴瘤日,对于95后石柱女孩陈敏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半年前,主治医生告诉她,她已经闯过了一个重要的生命关卡:晚期淋巴瘤治愈后的“三年生存期”。

18岁被查出淋巴瘤晚期

QQ图片20200915114546.jpg

现在,23岁的陈敏独自居住在某沿海城市,最近新染了橙黄的发色,指甲也重新做了喜欢的颜色。平日里,她是一个网络主播,如果不特意提起,没有人会把这个天马行空的女孩儿和癌症挂钩。

五年前,这个病改变了陈敏的人生。

“要不是同学说我长了个包,我都不知道。”2015年,在石柱县城读高三的陈敏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升学上,而肿瘤来得悄无声息。有一天,室友突然告诉陈敏,她的脖子上有一块很明显的突起,整日忙于备战高考的陈敏这才惊觉不对。

检查结果显示,陈敏患上了淋巴瘤,已经属于晚期,“当时人都蒙了,癌症不是老年人的病吗?”

妈妈很快把她送到了重庆主城一家三甲医院治病。医生告诉陈敏的妈妈汪大姐,“孩子可以靠干细胞移植治病。”在骨髓库均无成功配型的情况下,医生建议汪大姐进行亲属配型,但母亲沉默了,“孩子是别人送养的,不是亲生的。”

妈妈准备瞒一辈子的秘密曝光了,也切断了一条救命的路。陈敏只能选择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那段时间,需要补充营养,但化疗让我吃不下、睡不着。”

最终让她坚持下来的,还是妈妈的坚定。在陈敏知道自己是被领养之前的十八年里,汪大姐一直把陈敏视如己出,陈敏的爸爸很早就去世了,妈妈一个人养育陈敏和哥哥两个孩子,却从未厚此薄彼,“我们家其实很困难的,但我妈还是到处借钱帮我治病,一直让我不要放弃。”

重新活过做主播赚钱还债

QQ图片20200915114539.jpg

经过两次自体骨髓干细胞移植手术,陈敏的身体逐渐好转,对于死亡的态度也从恐惧变为释然,“如果这样还是救不回来,就是命了!珍惜每一天就行了。”对于女儿的心态,汪大姐有些不高兴,“什么死了就是命,要活!”

2017年,经过一系列术后治疗,陈敏初步痊愈,但是否复发,还是未知数。陈敏没有回学校继续读书,“不想浪费生命,希望以后的人生,能抓紧时间做想做的事,不留遗憾。”

陈敏选择了国内互联网产业发展最好的一个城市生活下来,自己租了一个小房子,开始做直播,“以前喜欢唱歌,就会在直播间里唱歌,有时候看直播的人也会在留言里诉说生活的不易。”为了给网友打气,她也会分享自己的经历,“我都活过来了,其他的有什么难的?”

每天,不管是否出门,陈敏都会精心打扮,化最近流行的妆容。她还养了一只猫,“这都是我喜欢做的事,我现在很快乐。”

直播的收入大部分寄回家里,给妈妈拿去还治病借的钱。陈敏治病花了数十万,一部分是社会捐助,一部分是找亲戚朋友借的,“我现在好了,当然想着先还钱。”

2019年底,陈敏回重庆复查。主治医生告诉她,已经度过了三年生存期,而且没有复发的迹象,“如果能顺利度过五年生存期,复发的几率会大大降低。”

现在,陈敏正在为生命的下一个关卡“五年生存期”努力。刚刚过去的盛夏,她和朋友相约去了厦门,“第一次看海,海很美。”陈敏说,她会继续努力做想做的事情,过自己喜欢的生活,“18岁就和死神相遇过,未来没什么可怕的!”

GetAttachment (4).jpg

这是一个青睐青壮年的病魔

陈敏的主治医生,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血液肿瘤科主任医师刘耀介绍,“陈敏患的是淋巴母细胞淋巴瘤,是淋巴瘤中青少年最为高发的一种,到目前为止它的致病原因还不明确。”

根据重庆最新新发肿瘤登记数据显示,淋巴瘤发病率为每万人约0.723人,男性高发于女性,城市高发于农村,“和大部分肿瘤的高发人群为中老年不同,淋巴瘤高发人群更集中于青壮年。”

由于淋巴系统的分布特点,使得淋巴瘤属于全身性疾病,几乎可以侵犯到任何组织和器官。淋巴瘤的首发症状并不明显,多为不痛不痒的浅表淋巴结肿大,超过50%的淋巴结肿大首发部位在颈部。此外,锁骨、腋窝等也是最常见的部位。

虽然淋巴瘤的致病原因尚不明确,但诸多研究表明或与现代人遭受各种感染,电离辐射、环境污染、装修污染等原因以及心理压力大,过于紧张和劳累有关。

工作压力大,经常熬夜,长期过度疲劳,经常处于电子辐射或射线环境,经常接触含苯或有机溶剂的化学制剂等,这类人群都属于淋巴瘤的高危人群,要格外注意。此外,国外一些资料表明,乳房假体增加了淋巴瘤的发病几率。

还需注意的是,虽然一些炎症也可以引起淋巴结肿大,但不同于淋巴瘤引起的淋巴结肿大。一般而言,由炎症引起的淋巴结肿块相对柔软、按压有痛感;而淋巴瘤淋巴结肿大则表现为不痛不痒、表面光滑、质感坚韧。如果在日常生活中碰到了这种淋巴结肿大,或是找不到原因的发烧、盗汗、消瘦、瘙痒等症状,应尽早到医院就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