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走进科学城 | 西部(重庆)科学城集成电路产值 占全市比重超过80%
09-14 19:17:4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近日,包括科学大道、科学谷、科学城生态水系示范工程等79个总投资约1300亿元的重点项目正式开工,这也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吹响了集结号。

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格局正在形成,西部(重庆)科学城正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培育形成新一代信息技术千亿级、先进制造五百亿级、大健康和高技术服务2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其中,集成电路产值占全市比重超过80%。

前沿科技支撑要素正不断聚集

今年4月,重庆高新区西永微电园内,几名科研人员正在一个不足70平方米的实验室里,对一堆芯片进行测试封装。实验室面积虽小,来头却不小。

“它名为硅光实验室,是全国首个能够实现硅基光电子芯片全流程封装测试的实验室。”联合微电子硅光中心总监冯俊波说,硅基光电子芯片是未来信息产业发展的前沿技术,也是未来集成电路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英特尔、IBM、华为等知名公司都在这一领域布局。

随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的逐步推进,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等主导产业的一系列前沿科技支撑要素正不断在重庆高新区集聚。

目前,已经落户科学城的英特尔FPGA中国创新中心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5G通信等领域的广泛应用及前沿创新;华润微电子(重庆)有限公司功率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正打造高性能计算与仿真设计平台,建设国内领先的技术团队;2019智博会期间,华为宣布将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落户重庆高新区,双方携手打造鲲鹏计算产业生态体系。

一系列前沿科技项目落地,为重庆高新区不断增添“高”“新”要素,让科技创新落地生根。

园区图。

大项目带动构建“高”“新”产业生态

大项目、高端项目引领着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

2020年以来,重庆高新区瞄准5G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细分领域,引育一系列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4月3日,投资额达200亿元,项目总建筑规模约120万方的光大人工智能产业基地在重庆高新区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包括光控特斯联全球总部、国家级AIOT产业创新中心、光大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光控特斯联智能物联网联合研究院等多个创新平台。

按照规划,一系列孵化器、独角兽、上市公司、高精尖企业以及科研院所将在这里布局,这一项目的投建,意味着一个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基地正在形成。

不仅如此,该基地还将顺势带动AIOT产业链上大量企业项目入驻,形成完善的信息技术产业生态。

“基地目前引进了以色列人工智能公司Sensiya、研究智能穿戴设备的太若科技等全球范围内64家‘黑科技’企业。还将建设人工智能超算中心等20家科技机构。”光控特斯联副总裁贾琳表示,重庆高新区以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物联网唱响城市发展的主旋律,更智能、更多元、更人居的复合式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也将进一步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

联合微电子中心工程师在实验室进行工艺测试。

打造一流创新生态培育发展新动能

产业发展需要持续不断的创新动能,更离不开优良的创新生态。

去年,重庆高新区推动超瞬态物质科学实验装置纳入教育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培育项目;旨在集聚优质创新资源,紧扣区域需求,产出一流科研成果,助推重庆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落地开工建设。

今年2月,由重庆高新区内院校重庆师范大学牵头建设的重庆应用数学中心成为科技部首批支持建设的13个国家应用数学中心之一,该中心主要围绕信息科学等领域的产业需求凝练数学问题,帮助解决一批事关重大科技任务、重大工程等关键数学科学问题,实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应用落地,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源头动力。

目前,重庆高新区已聚集重庆大学产业研究院、重庆清研理工智慧工厂设计研究院等一批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平台,相关重大建设项目也将在今年继续推进,这些都将带来前沿科学技术及优质项目、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引领和支撑产业转型升级。

此外,重庆科学城校地联席会议制度3月正式获批,意味着将充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促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共同引进培育和建设大科学装置、大科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科技创新和研发机构,这将大幅提高重庆高新区整体科研创新实力,助力西部(重庆)科学城成为创新发展的“动力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