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走进科学城丨品质科学城的“生活模样”
09-14 15:16: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曾家镇、金凤镇卫生院扩建,形成二级医院规模;新建中小学校部分完成招投标,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近年来,重庆高新区聚焦民生问题,高水准抓好民生改善,深入实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动计划,促进西部(重庆)科学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nEO_IMG_untitled3.jpg

建学校

每年新增中小学学位约25000个

近日,西部(重庆)科学城某实验学校(校名暂未确定)土石方平场及基坑工程率先破土动工。这所率先开工的学校位于重庆高新区大学城片区,占地约78.5亩,总建筑面积约6万方,计划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能同时容纳约3600余名适龄儿童入学。

打造高新区升级版,高标准规划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围绕“打造西部教育高地,建设一流教育强区”的总体目标,正高标准配套基础教育设施,精心打造优质师资队伍,为建设科学城提供智力支持。

在大力建设中小学校的同时,重庆高新区还将继续做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2020年,重庆高新区计划回购9所小区配套幼儿园举办为公办园和普惠园,大力发展普惠性学前教育。

如何增强教育“软实力”?重庆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大力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在创新优秀教育人才引进、完善交流干部机制、提升教师专业水平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优良师资。

据了解,今年,重庆高新区将率先启动重庆科学城第一中学等7所公办中小学新校建设和1所扩建学校工程,计划2021年9月陆续投入使用,中小学共增加学位约25000个;扩大公办幼儿园资源,确保学前教育公办率、普惠率,为切实解决教育民生问题提供坚实保障。

nEO_IMG_untitled2.jpg

修医院

投资8780万元打造西部领先

近来,重庆高新区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日趋完善,不断新建、迁建医疗机构,改善配套设施、提升诊疗服务,提升了西部(重庆)科学城综合承载能力,补齐城市公共卫生短板。

其中,新建重庆高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位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卫生院旁,将建成具有西部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接轨的“区域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占地面积8000多平米,总投资8780万元。

新建虎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重庆高新区虎溪街道大学城南路12号,占地面积5000.92平米,预设床位90张,总投资7655万元,将为本地居民和周边群众提供医疗与护理保健服务。项目将新建住院楼及配套设施,用以缓解现有医疗机构床位紧张及设施欠缺问题,促进西部(重庆)科学城卫生事业的发展。

白市驿镇卫生院迁建项目,位于重庆高新区白市驿镇麒川时代广场2栋,占地面积5339平方米,预设床位60张,总投资6991万元。

“现在看病比以前方便多了,小毛病在社区卫生室就能治好。”重庆高新区石板镇高农村3社居民刘启维,因患病行动不便,随着医疗服务体系的逐渐完善,他在社区卫生室就可以做治疗,不用再去医院排队挂号。

nEO_IMG_untitled.jpg

社区养老

2022年实现全覆盖

此外,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还从重庆高新区公共服务局了解到,以养老服务中心为代表,重庆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在着力布局社会举办养老机构的同时,今年确定了虎溪街道、西永街道、香炉山街道3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6个社区养老服务站也将启动建设,力争到2022年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康复理疗室、餐厅、小花园、阅读室……各养老机构硬件和软件设施配套齐全、干净整洁;更有医师、管家、护士……各种专业人员在老人们身旁精心护理。

“这里的环境很适合养老养生。”住在养老院的刘婆婆说,她家就住附近,儿女上班时就送她过来“托养”,每天吃完晚饭后再回家,白天还可以免费休息,“住在这里,方便又实惠。”

为全面推进医养融合发展,西永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香炉山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均直接建在医院里。养老服务机构与医疗服务机构签订协议、医院内设养老服务中心、老人签约家庭医生等模式,实现医养结合全覆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