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套肺小结节精确诊断系统20秒出结果,还能自动书写诊断报告
09-14 10:06: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 (1).jpg

专业的胸外科医生或者影像学医生至少看5-10分钟的肺部CT图像,这套系统只需要20秒就能看完,对肺小结节的筛查灵敏度高,理论上能筛查出所有2mm以上的肺部结节,结节检出率高达93%,而医生人工判读的检出率仅为70%。同时,系统可自动“写”出每一个肺小结节位置,还能出具初步诊断报告。

这是由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与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联合研发的“基于CT影像智能分析的肺小结节精确诊断系统”。

在重庆大学A区主教楼,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见到了重庆大学自动化学院尹宏鹏教授与他的团队。

据介绍,我国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所有恶性肿瘤首位,而晚期肺癌发现占比55%,5年生存率只有4.7-6.0%,早期肺癌治疗5年生存率可达82%甚至更高。越早发现肺癌,治愈的几率就越大。前期孤立性肺结节为早期肺癌的主要表现形式,因此,肺小结节的精准诊断对于早期肺癌的“早发现、早治疗”具有临床意义。

据尹宏鹏教授介绍,目前对于肺小结节最单纯的检查方式,就是由医生对CT图里的肺小结节进行人工筛查,而一位病患的一组CT图至少有200多张,甚至能达到500-600张。

如果只是用肉眼看,首先是耗时长,目前最有经验的医生需要5-10分钟才能看完一个病人的影像图。其次,对于直径较小、密度浅淡的肺小结节,人工判读容易出现漏诊。

尹宏鹏表示,“我们就想到,能否研究一种算法,帮助医生去‘看’影像图,自动肺小结节,减轻医生的负担”。于是他和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副主任王志强博士组建了医工融合团队,采取人工智能技术对肺部CT影像进行智能分析,深入挖掘CT影像诊断案例,实现肺小结节的精准诊断。

GetAttachment.jpg

“我们采用了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与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计算机模拟医生看结节的过程,基于人工智能的方式开发了这套系统。”尹宏鹏表示,该系统检测一组CT图像,只需要20秒,可以把所有的结节检测出来。系统还会自动将发现的结节进行分类:比如实性结节或非实性结节等。

记者看到,在系统运行演示中,系统将每一个结节的大小、位置自动标识出来。几乎在同一时间,初步的诊断意见书已经“写”好了。尹宏鹏说:“这可以给医生一个初步的诊断意见,不仅节约医生的宝贵时间,而且病人的等待时间也会大量减少。”

据记者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在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胸外科进行小范围试用。

新闻多一点>>

今年智博会重庆大学有这些亮点

AI纺织检测仪

包括AI纤维成分定量分析仪、AI全自动菌落计数仪、AI纤维横截面分析仪。其中,AI纤维成分定量分析仪是一款采用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显微镜检测设备的创新产品,旨在帮助检测人员提高大部分日常纤维成分(含棉、麻、毛绒、再生纤维等)的检测效率。通过团队研发的人工智能及计算机视觉技术,在全自动摄影平台上实现了自动对焦及图像合成,完成纤维提取、识别直径测量的智能过程,最终将检测效率提升10倍。

车辆超载超限智能检测与预警系统

针对道路车辆存在的超载超限及停车检测导致的交通拥堵问题,研发了运用物联网和深度学习技术的车辆检测系统。

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对车辆的远程监测及预警;车辆超载检测方面,利用深度学习Yolo算法结合国家超载车辆管理规定,确定车辆的轴数和位置信息,配合压电传感器实现不停车检测;车辆超限检测方面,利用激光雷达实现车辆无接触超限检测,避免传统超限框方式可能导致的事故。

小包装中药饮片智能配药机器人系统

针对中药房人工抓药的劳动强度大、工作效率低、存在人为出错、拿药排队等候时间长等问题,研发了中药自动出配药系统。本系统具有比传统药房发药快、7×24小时全天候工作、避免人为出错、高效可靠等优点。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