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西部(重庆)科学城“筑巢引凤”打造聚才“洼地”
09-14 05:57:27 来源:重庆日报

41d124dcc3027cc34d590f7f0410da2a.jpg

在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的SK海力士半导体(重庆)有限公司,科研人员正在进行研发测试。(重庆高新区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我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已大半年了,工作和生活各方面都非常好,当初没有选错地方。”9月13日,在重庆杰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杰品科技”)工作的张建生感叹道。

杰品科技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一家高端模具企业。张建生是该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引入的第一位博士后。

张建生的“落地生根”,是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大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的一个缩影。

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人才是第一资源。西部(重庆)科学城制定出台了人才专项政策,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在各方面“筑巢引凤”,为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集聚强大的智力支撑。

博士后站

赋能高新产业发展

今年初,张建生在重庆大学取得材料学博士学位,便考虑做博士后。“与其它地方也谈过,最终选择了西部(重庆)科学城。”

促使张建生做这样的决定,是什么原因呢?

事实上,为引来人才、留住人才,重庆高新区先后出台了系列政策,包括《重庆高新区关于加快新时代博士和博士后人才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宏观系统制定展开人才引、留、育、培、用工作。

正是在这样的工作思路指导下,今年6月24日,重庆市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在西部(重庆)科学城正式授牌成立。

“目前,西部(重庆)科学城直管园范围内已建立13个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集聚了一大批创新创业人才。”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13个博士后站分布在不同的企业,研究的领域包括无线通信、云计算、生态岩土、硅基光、肿瘤细胞免疫新技术等。

按照相应的资助政策,入驻西部(重庆)科学城博士后站的博士、博士后可享受系列利好政策:在站期间,博士、博士后全部予以日常经费资助两年16万元;对博士后的研究项目,给予特别资助最高可达30万元;对获得“重庆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的博士后,最高还给予每人两年60万元的培养资助。

在企业保障待遇和科研经费、市里给予资助政策的基础上,西部(重庆)科学城还配套了人才专项政策。比如,给予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的博士每人每年8万元安家、岗位津贴等人才奖励补贴,资助期限为2年;对于获得市级博士后日常经费资助的,按照市级资助金额1:1比例进行经费配套。

目前,张建生带领的团队承担和参研了多个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申报的科研经费很快就批下来,团队很快就可以启动工作,可谓‘高新’速度。”张建生表示,西部(重庆)科学城拥有无限的潜力,高端产业、创新资源要素聚集;同时有良好的配套政策和人才环境,“这里是能帮助自己事业发展的’沃土’,所以我选择了西部(重庆)科学城。”

多措筑巢

力保“凤凰”栖息

为当好科技创新的“排头兵”,西部(重庆)科学城在引才聚才方面还不断“加码”,提升人才管理服务水平,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

“这笔奖励,是对专业技术人才的认可和肯定。”最近,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一家智能制造企业工作的黄明很开心。作为外地引入来渝的高端人才,他孩子的入学很顺利,针对科研类人才的奖励也拿到了。

原来,为大力引进紧缺高端人才,西部(重庆)科学城按照我市相应的政策,将引才目标重点锁定在从事基础研究、应用研究、试验发展以及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创新人才上。

“我们将入选人才分为A、B、C三类。引进的人才可随时申报奖励,奖励标准按人才与用人单位签订的劳动合同约定的年薪,进行测算兑现。”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人才相应的年薪标准,引进人才来渝工作满1年后,重庆高新区用人单位或园区可向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提出人才奖励申请,按规定兑现奖励。

截至目前,重庆高新区政务服务和社会事务中心已初审人才奖励申请26人、引才补助1人;从事智能制造、科学研究等方面研究的5名人才通过市级审批,其中4人可兑现人才奖励共计60.3万余元。

在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同时,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启动实施“创新青年人才计划”“国际学术交流计划”“国际培养交流计划”等,帮助提升研究人员科技创新能力、学术技术水平和国际视野。

同时,重庆高新区还为高层次人才的就业、落户、签证办理、社保服务等提供全方位服务;开辟就医、入学等绿色服务通道,打造“人才特区”;开展学术交流、优秀单身青年联谊等活动,让引进人才在繁忙工作之余有丰富的娱乐活动。

聚焦多维

打造多层次人才高地

9月初,市人社局和重庆高新区共同筹建打造的“中国·重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科学城园区”(以下称“园区”)挂牌运行。

园区是国内第二个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规划有多个功能区,将招引全球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入驻,针对西部(重庆)科学城周边大型、重点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人员招聘、培训、大数据分析、信息平台建设等服务,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发展提供高层次人才支撑和人力资源服务保障。

“力争用3至5年,将其建设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园区。”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多层次多维度的人才需求,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研究制定“塔基”“塔尖”人才政策,搭建人才梯队。

如依托重庆大学、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等高校,以及泰克网络实验室、中软国际等机构,重庆高新区将“华为鲲鹏应用开发”等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帮助辖区应届毕业生获得华为认证,为大数据和信息技术储备人才;面向企业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大规模开展精准培训,引进多工种优技能培训课程,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力争实现2020年底新增培训1.5万人。

“我们还将用好留学生创新创业高级研修班、博士渝行周、英才大会等载体,广泛通过项目合作、技术攻关等柔性方式引才,实现’项目+人才‘双落地……”重庆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西部(重庆)科学城还将推动院士专家工作站、留学人员创业园、博士后创新创业园、博士后工作站、海智工作站等基地建设,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一批研发及服务平台,围绕产业链打造具有特色的就业创业生态圈,海纳八方人才,高标准高起点推动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

重庆日报记者 李星婷

原标题:“筑巢引凤”打造聚才“洼地”西部(重庆)科学城创新系列人才政策集聚智力支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