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两江观察丨建这个“城”为何要举全市之力
09-13 11:33:02 来源:两江观察

两江观察消息,9月11日,重庆召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动员大会,发出加快建设“科学之城、创新高地”的总动员令。

两江君注意到,大会提出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西部(重庆)科学城对于重庆发展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其获得的支持力度也将是巨大的。

▲重庆高新区金凤镇风光。(重庆高新区供图)

同日,79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300亿元,标志着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驶上快车道。

事关重庆全局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为何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因为这事关重庆全局,事关长远发展。

今年年初,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专题部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推进科技创新提出明确要求,支持两地以“一城多园”模式合作共建西部科学城。

建好西部(重庆)科学城是服务国家创新需要的重大举措,是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内在要求,是补齐重庆创新短板的迫切需要。

今年以来,重庆快马加鞭,动作频频。

4到6月,重庆党政主要领导前往重庆高新区、两江协同创新区等地调研,多次强调要高水平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4月的重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领导小组会议,5月13日的重庆市委常委会会议,就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和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进行进一步研究。

密集实地调研、多次重要会议、反复具体谋划,让全市上下进一步提高了站位、深化认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新时代重庆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图源重庆高新区微讯

发展目标

西部(重庆)科学城规划了“一核四片多点”的生产空间。“一核”即高新区直管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四片”即北碚、沙坪坝、西彭—双福、璧山四大创新产业片区;“多点”即多个创新创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等。

其发展目标是:

▲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

▲ 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 链接全球创新网络的改革开放先行区;

▲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区。

如何建?昨天的动员会上,明确提出:让“科学”成为永恒主题、“创新”成为最强旋律。

围绕五个“关系”抓发展。要认识把握功能定位,处理好科学城与双城经济圈的关系、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关系、与大学城的关系、与产业发展的关系、与城市发展的关系,建设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现代化新城。

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搞建设。要认识把握科学主题,开展科学教学,加强科学研究,深化科学实验,完善科学设施,集聚科学机构,培育科技人才,壮大科技企业,发展科技金融,推动科技交易,促进科技交流。

要抓实重点任务,紧扣“五个科学”“五个科技”,项目化、事项化、清单化抓落实,确保科学城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高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图源重庆高新区官网

重点任务

在2025年基本建成西部(重庆)科学城,必须围绕着力建平台、兴产业、聚人才、优环境、提品质,重点完成五大任务。

要着力打造高端研发平台,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优化协同创新中心,拓展创新合作渠道,以平台升级吸引要素聚合。

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高”“新”特点,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发展主导产业,加快打造优势产业群,切实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大力提升产业能级,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

要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加大培育引进高层次人才力度,打造聚才“洼地”和用才“高地”,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环境,让大学生成为科学城的生力军。

要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健全创新服务体系,厚植创新文化,让一切创新潜能充分释放、各类创新活力充分迸发。

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配套基础设施,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让“金篮子”装满“金鸡蛋”引来“金凤凰”,既是西部(重庆)科学城的雄心,也是发展路径。

目前,一大批重大项目、创新资源陆续落户西部(重庆)科学城。前不久,西部(重庆)科学城招商引资“百日攻坚”收官。29个项目集中签约,涵盖了大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先进制造、高技术服务4大主导产业,投资达303.1亿元。

▲工作人员正在精准生物院士专家工作站做研发。图源重庆日报

一批大科学装置、大科学设施、知名高等院校、国家级科研平台等高端创新资源也陆续落地,科学城进一步增添了“含金量”。

同时,科学城还将统筹山水林田湖全生态要素,高标准、全覆盖、多层次规划布局优质公共服务设施,拟规划中小学230处,大型文体设施35处、医疗设施20处,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规划建设5条高铁线路、3条城际铁路、4条都市快线、5条普速铁路,构建“一纵八横”高速公路网,打造四向联通、空铁联运、陆海统筹的对外交通体系。此外,科学城还规划了35个穿山隧道,轨道27号线计划年内开工……

以非常之举、用非常之功,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个长期过程,要抓好项目化、事项化、政策化落实,聚焦科学主题“铸魂”,面向未来发展“筑城”,联动全域创新“赋能”。

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原标题:建这个“城”为何要举全市之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