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沙坪坝有座老牌公园 历经63载仍正青春
09-13 15:36:41 来源: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

“老谢,提着收音机走哪里去咯?”

“沙坪公园。”

“周末约去哪儿一起背英语?”

“沙坪公园!”

沙坪公园大门。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近些年重庆大大小小的公园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一些老牌公园在冲击中逐渐没落,而在沙坪坝,有这样一座老牌公园,历经60余载人流量仍然保持日均2万人次左右的骄傲成绩,这就是沙坪公园。

航拍沙坪公园。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有人说,它是沙坪坝一颗璀璨的绿色明珠。

有人说,甚至不用走近,就已知道它是被捧在手心的一座公园。正因如此,才能在63岁“高龄”,依旧保持着一副青春少年郎的模样。

沙坪公园游人如织。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沙坪公园,承载着许多欢笑、许多故事、许多记忆······

悠悠岁月六十载

沙坪公园一隅。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之所以能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喜爱,首先源于沙坪公园优越的地理位置。沙坪公园地处沙坪坝区主城中心,背依歌乐山,东眺城中制高点平顶山,北临沙坪坝火车站和三峡广场步行街,四周交通畅达,周边有原公交二公司、重庆水泵厂等众多企业。公园早在1957年就正式建立,是重庆市最早一批建成的城市公园之一。

沙坪公园一隅。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从此,幸福的沙坪坝人如此轻易就能拥抱城市绿色。

沙坪公园大草坪。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沙坪公园的美,还在于它独特的风景。公园占地面积230亩,园内地势时而平坦开阔,时而高低起伏,全园依地形、就水势,利用湖心岛的地形环境,采用中国传统园林的造景手法,建造了亭、廊、敞轩等园林景观设施,假山曲水,环径小桥,人文景观与自然风光相互交织,岁月抚过的痕迹更给它增添了韵味。公园里各色名贵花卉相互交织,树龄50年以上的大树繁茂成林,一年四季都有花开娇艳、枝浓叶绿,形成一步一景、步移景换的美丽景象。

沙坪公园碧湖旁,海棠盛开。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来沙坪公园游玩的,几乎人人都能摆出点和公园有关的记忆。或是第一次来看菊展的兴奋,或是举家逛新春灯会的雀跃,或是在草地上放孔明灯时许下的心愿,或是热闹非凡的碧湖龙舟拔河争霸赛。近年来,免去门票后的沙坪公园更是积极以公益群众文化活动为主线,举办了关爱环卫工、医疗服务送健康、关爱留守儿童公益表演等多项颇具影响力的群众文化活动和公益活动,在全市乃至全国都获得满满好评。

身居闹市得林泉之趣。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采访中,一位沙坪坝居民蒋老师这样告诉记者,沙坪公园对于自己来说并非只是休憩的地方,在生于斯长于斯并将终老于斯的沙坪坝,唯有这里完整地叠印着他童年、少年、青年、中年,乃至进入老年的脚步,它像一位睿智仁厚的长者,又似一位不计回报的忠实的朋友,默默地抚慰,陪伴了自己一生。

仍有好景待观赏

改造后的盆景园。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随着时光的迁移,沙坪公园也渐渐显露出龙钟之态。

改造后的憩园健身场所。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近年来,沙坪坝区下大力气对沙坪公园进行提档升级,逐渐完成了公厕改造、碧湖整治、盆景园改造、茶花园改造、西山及储於池片区改造、憩园健身场所改造等,老牌沙坪公园再次焕发出青春光彩。

整治后的沙坪公园碧湖。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如今的碧湖,清除了水底污染淤泥,恢复了水体自净能力,干净的湖面映衬着秀美的盆景园,翠绿的植物点缀着悠长的湖岸,在铺满鹅卵石的碧湖小径闲庭信步、游目骋怀,好不惬意。

碧湖小径 。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茶花园曲径通幽,繁花似锦,盆景园清素雅道,古朴精致。许愿池亭亭玉立,宁静修然。时值九月,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拍照的、锻炼的、唱歌的,还有“夕阳红”娱乐阵线联盟组成了一副美好和谐的画面。

碧湖岸边碧桃盛开。沙坪坝区公园管理中心提供

正青春的沙坪公园,还有无数好景,等你发现。

原标题:重庆沙坪坝:沙坪公园悠悠六十载 青春正飞扬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