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际友人将10箱抗战时期珍贵历史资料无偿捐赠给重庆
09-12 16:30:41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近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友谊勋章”获得者、国际友人伊莎白·柯鲁克将10箱抗战时期大后方的调查资料无偿捐赠给重庆。

据了解,1940年,刚从加拿大多伦多人类学硕士毕业的伊莎白,经晏阳初介绍,参与由四川乡村建设协会倡导的乡村建设项目,在当时的四川省璧山县的兴隆场(今重庆市璧山区大兴镇)举办妇女识字班,组建食盐合作社,帮助贫困群众,同时对当地1500户人家开展挨家挨户的田野调查。

2013年,伊莎白与合作者俞锡玑根据调查资料整理出版《兴隆场》一书。《兴隆场》是社会人类学历史上第一部由西方女性及其中国合作者完成的逐户采访式的社区调查。该书细腻、翔实地记录了抗战大后方的大量日常生活细节,内容涉及当地社区的历史、地理、政治、经济、社会风俗以及乡村建设实验等方方面面,被认为是社会学、人类学以及民国史、乡村建设运动史的必读之作。

1981年伊莎白退休以后,她6次重返璧山体验生活,收集资料,继续开展社会调查,与当地群众结下深厚友谊。还向大兴镇中小学捐赠图书,并设立“伊莎白·柯临清助学基金”,长期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并与他们保持通信。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潘家恩介绍,这些材料非常宝贵,是珍贵的人类学手记。资料里最重要的就是伊莎白在璧山1940、1941年的走访笔记,也成为这本书成书的关键来源。不仅可以让现在的年轻人了解到当时的乡村发展轨迹,对于研究抗战时期中国农村的经济、教育、性别关系、乡村建设实验等也具有重要学术价值。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潘家恩:对于我们今天去了解《兴隆场》这本书背后的很多故事,以及了解40年代、80年代 、90年代的璧山,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和史料价值。

总台央视记者 法绮 张波俊

原标题:国际友人捐赠抗战时期珍贵历史资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