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264) | 这个铜梁小吃,传说是由清代翰林“吃”出来的
09-11 06:54: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说起的铜梁安居古镇,相信没有几个重庆人是不知道的,距今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重庆市北部重要的口岸城镇,自古便有“安居依山为城,负龙门,控铁马,仰接遂普,俯瞰巴渝,涪江历千里而入境”的说法。

1.jpg

古镇除了众多的景点让人流连忘返外,各种美食也是让大家的嘴巴忙不过来,翰林酥便是其中之一。还未入口,就香气扑鼻;一口入嘴,香酥爽脆。可以让你一块接着一块,完全停不下来。

2.jpg

在安居古镇可以看到翰林酥的制作过程现场,你或许会心生疑惑:“主料是小米,为何不叫‘小米酥’,而是叫‘翰林酥’呢?”其实,这名字的来历大有来头,已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3.jpg

在清代,安居出了四个翰林,他们是王恕、王汝嘉父子翰林,曾毓璜、吴鸿恩公孙翰林。

“一门三进士,父子双翰林”,说的是父亲王恕和儿子王汝嘉、王汝璧。“公孙”翰林,讲的是外公曾毓璜得取功名,点为翰林大学士后,鼓励外孙吴鸿恩潜心苦读做学问,后来,吴鸿恩也高中进士,入了翰林院的励志传奇故事。这在安居至今都是老百姓津津乐道的美谈。

传说在清康熙初年,王恕要进京应考,千里迢迢,行算不了什么,但吃却是一个大问题,何况王家当时家境还有点恼火。平时王恕“夜读”,也都是“点竹照亮”。这“竹”不是“蜡烛”,而是做火把的“干竹子”。

出行前一天,少年王恕吃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而且接连几日也不见王妈妈的踪影,这让王恕有些不知所措。

第二天清晨,王恕打点好行囊,垂头丧气地正欲出门,王妈妈从厨房里颤颤巍巍地出来了。只见她手里端着一个筲箕,里面装满了黄灿灿、白亮亮的东西,发出阵阵诱人香气,顿时让人口水直流。王恕仔细一看:白的是小米,黑的是芝麻,红的是花生,如花的是核桃呀!

王恕惊愕地望着母亲:“娘,这么好的东西那儿来的呀?”

“儿啊,这是我们安居特产的小米酥,有钱的大户人家才吃得起,地方秘制小吃!这几天娘走了好几户人家筹了些小米赶做出来,你带上,路上省着吃。”

捧着金灿灿、切得整整齐齐的小米酥,望着一夜未眠、满脸疲惫的母亲,王恕顿时泪如泉涌。带着深深的愧疚,他“噗通”一声跪在母亲面前,给母亲认认真真磕了三个响头。就这样,满身充满能量的王恕带着母亲的关爱和嘱托,怀揣着喷香的小米酥上路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王恕凭借过硬的本领金榜题名,高中进士,被康熙皇帝钦点为翰林大学士。消息传来,安居城轰动了,处处张灯结彩,龙狮起舞,前来道喜的人踏破了王家门槛。

后来,王恕的儿子王汝嘉进京赶考,王妈妈为孙子也做了一大包小米酥,这一次,她是怀着对当年那份母爱的深深眷恋再次亲手做了这份小吃。真是天随人愿,放榜之日,王汝嘉榜上有名,且同样被乾隆皇帝钦点为翰林大学士。于是,闻名于世的“父子双翰林”就这样诞生了。后来,王汝嘉还与当时文化大家纪晓岚,一起主编了《四库全书》。

从此,安居人视小米酥为神奇小吃。后来,王恕的另一个儿子王汝璧也吃着这神奇的小吃高中进士,而且王家的后人在清朝中晚期先后有十几位高中举人,有的朝廷为官,成就一代名臣;有的封疆大吏,泽被一方民众;有的著作等身,留下千古名篇。因此,“只有王家科举盛,街头高耸木牌坊”,“一门三进士,父子双翰林”之说在安居广为流传。

4.jpg

安居古镇的王翰林院

再后来,安居人曾毓璜于道光三年(1823年)高中癸未科三甲第115名进士,入选翰林院庶吉士。同治元年(1862年),曾毓璜的外孙吴鸿恩,壬戌科中二甲第六名进士,选翰林院庶吉士。1865年,吴鸿恩授翰林院编修。在安居,“公孙翰林”再次惊动朝野。由于吴鸿恩文名颇盛,才华盖京都,受聘主持北京“愿学堂”和“观善堂”讲席。门下学子公车肄业者数百人,先后得殿选者三人,登科甲者众多。光绪二年丙子科殿试,三鼎甲(状元、榜眼、探花)悉出其门,一时传为佳话。据说,吴鸿恩也是带着“小米酥”进京赶考的。

从此,安居人干脆把叫了几辈人的小米酥直接喊成了“翰林酥”。孩童上学前,老人总喜欢为儿孙们亲手制作这道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传奇小吃,并告诫孩子们要好好学习,以先辈为榜样,光宗耀祖。

翰林酥的成分是小米(或玉米、或麦花)、阴米、花生、瓜子仁、核桃仁、手工麦芽糖、黑白芝麻、棕榈油,口味有香甜味、椒盐味、紫米味、黑米味、麦花味、玉米味。

5.jpg

来源:铜梁区广播电视台、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重庆日报、腾讯视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