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校长开学典礼分享书单 寄语新生要解答好四道题
09-10 17:20: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天(9月10日)上午9点,重庆大学2020级本科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运动场举行。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作题为“求学重大 筑路人生”的讲话,寄语新生:在有效利用宝贵的大学时光,解答好“志”“学”“勤”“友”这四道题。同时,校长还分享了自己的书单共15本,希望同学们到图书馆去查阅。

大雨中,6400多名2020级本科新生现场聆听了这场“开学第一课”。

1.jpg

何为“志”

功崇惟志 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

张宗益说,“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志向,不仅是我们“性之所近”的追求,更是领航我们奋斗方向、决定我们人生高度的塔灯。面对当今世界的多元变局和未来社会的不可预测,同学们首先应当立大志,在不确定中朝着确定的方向前进。

正如在历史长河中不断奋进的重庆大学,作为新一代的重大人,希望同学们牢记重庆大学“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铮铮誓言,立志报效祖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把握人生航向,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积极进取、工于谋势的主动作为中,切实担当起伟大时代赋予青年人的责任,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类的文明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何为“学”

思彻惟学 弘扬格物致知的精神

张宗益提到,同学们在应对纷繁复杂的形势,必须具有洞穿表象把握本质的透彻思想。而深刻的思想根植于深厚的学习积累,大学正是心无旁骛潜心学习积累的关键时期,学习始终是同学们的第一要务,大家不仅要学,更要懂得如何学。

不同于中学按部就班的学习方式,大学是探索者的乐园,积极自主的学习才会收获累累硕果。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独立思考,以批判思维抵御盲从,以创新思维另辟蹊径,发挥主观能动性潜入知识内部,实现认知的深化。

与此同时,大学还应注重多元学习。古代著名教育家颜之推曾言,“夫学者,贵博闻。”如果仅着眼单一学科,难免会一叶障目,使思维变得狭隘。

张宗益表示,他最近给大家拟定了一份书单,将通过图书馆分享给大家。这份书单包括15本涵盖心理学、文学、美学、科技、社科、哲学等不同领域的图书,希望能启发同学们广泛阅读所谓“无用之书”,从中寻找“无用之用”,摒弃浮躁的功利观,不拘一格地读书学习,进而贯通科学、人文、艺术与社会之间的经络。

2.jpg

何为“勤”

业广惟勤 保持奋楫笃行的姿态

张宗益表示,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学习是一场没有终点的漫长旅行,唯有勤奋用功才能领略沿途美景。

事实上,大学生活也并不会像高中老师说的那样“轻松”,因为除了书本知识的学习外,还需要大家在各类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科技竞赛以及访学交流中接受淬炼,丰富见识,增长才智。

张宗益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与“学霸”和“大咖”的切磋中不断提升自我。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有着饱满充沛的生命力,只要不畏困难、勇猛精进、奋楫笃行,就一定能到达成功的彼岸,收获奋斗带来的快乐和幸福。

何为“友”

境利惟友 培养厚德包容的品格

张宗益说,人生总有顺境与逆境,而他人的鼓励与帮助能让同学们在各种境遇中无往而不利。得道多助,相处之“道”,首先要学会包容。

酸甜苦辣咸调和为佳肴,宫商角徵羽配合成美曲,不同色彩成就万事万物的和谐之美,摒弃狭隘观念,善于换位思考,勇于接纳差异,珍惜在重大相聚的难得缘分,便能收获真正的同窗友情。学会包容,是大学的必修课,也是未来大家更好走向社会、适应社会、引领社会的尊贵品格。

相处之“道”,还要懂得互相成就。“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逆境时和衷共济,顺境时成人之美,人生的不同境遇,总能在互相成就中叩开成功的大门。

最后,在致辞结束前,张宗益祝愿新生们,“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狂洋。”以高远志向铺底,以深厚学识描形,以勤勉笃行绘色,以厚德包容署名。

3.jpg

附重庆大学校长张宗益的推荐书单

1.《平凡的世界》:路遥著。

2.《百年孤独》:[美]马尔克斯著。

3.《万古江河:中国历史文化的转折与开展》:许倬云著。

4.《中国哲学简史》:冯友兰著。

5.《西方哲学史》:[英]伯特兰·罗素著。

6.《少有人走的路——心智成熟的历程》:[美]斯科特·派克著。

7.《习惯的力量》:[美]查尔斯·都希格。

8.《拖延心理学》:[美]简·博克著。

9.《大学的精神》:蒲实,陈赛等著。

10.《美的沉思》:蒋勋著。

11.《时间的秩序》:[意]卡洛·罗韦利著。

12.《上帝掷骰子吗》:曹天元著。

13.《无穷小》:[美]阿米尔·亚历山大著。

14.《社会5.0:以人为中心的超级智能社会》:日立东大实验室(H-UTokyo Lab.)著。

15.《剧变》:[美]贾雷德·戴蒙德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实习生 刘宁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