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既是医生也是老师!每一次门诊都是课堂 每一个病人都是教材
09-10 10:14: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10日是教师节,在近日公布的2020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中,出现了钟南山和张伯礼的名字,他们除了是老师,还是医生。实际上,在重庆,也有许多医生和老师双重身份的人,他们教书育人,也教人救人。

GetAttachment_副本.jpg

△黄伟(二排中间)和他的学生们。

重庆医科大学是重庆目前唯一的医科大学,这里的老师们跨越一座天桥,就成了身穿白大褂的医生,重医附一院骨科主任黄伟在这座天桥上已经来回了二十多年,在两种身份上的转换也有数十年,今年,从他这里毕业的硕博研究生加起来,已经超过了百人。

一天的课业从早上8点开始 教材是200多位病人

GetAttachment (4).jpg

△每一次门诊,都是学生们的宝贵课堂。

早上8点,重医附一院骨科病房已经开始有些热闹了,骨科目前有200多位住院病人,很多病人已经醒来,准备接受清晨的例行查体,楼道里也开始热闹起来,但在楼道尽头的带教室里,气氛有些严肃,两个在这里学习的本科医学生迟到了10分钟,这让黄伟发了会儿火,“对医生来说,每一分一秒都要守时,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质,病人躺在手术台上你也迟到?”

重医附一院骨科最近的教学任务并不轻松,本科生、研究生、规培生加起来有100多人,早晨在带教室参加交班会的大多是本科学生,在他们眼中,骨科主任黄伟是个比较严厉的“班主任”。

交班会上,学生们要把骨科住院病人的情况汇总成PPT,演示给黄伟和其他骨科医生看,一边演示,一边讲解重点病人的情况,包括病情、治疗进程、需要关注的问题等,黄伟和其他医生会一边听一边交流治疗意见,这也是他每天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课。

开完会,黄伟会带着学生们查房。走进病房,他仔细询问病人的感受,拿起对方前一天拍的X光片细细察看,偶尔会和身边的其他医生讨论细节,“你看,这个X光片显示骨折不明显,可以下定论吗?”他询问跟着的学生,有学生摇了摇头,黄伟又说,“X光片只能看到最基础的情况,有很多情况,需要进一步辅助其他的手段进行诊断…”随后,他细说了几种情况。

研究生的门诊课堂 每一个细节都是“知识点”

GetAttachment (3)_副本.jpg

△手术中的黄伟。

上午查完房,黄伟紧跟着就有手术,本科生会跟着他上手术,手术中的黄伟会时不时解释一些基本的操作要点,学生需要记在脑子里,下来自己消化。

在病房和手术室,除了寒暑假,很少有他的研究生在,“对于本科学生来说,最重要的是熟悉基础操作,硕士生则要在此基础上学会分析病因和各种治疗的结果,博士要求会更高。”

下午两点,黄伟的门诊诊室准时开启,此时,已经有许多病人在门外候诊,诊室内,黄伟和他的6个研究生,也已经准备好“上课”了。

病人走进诊室,24岁的成圣文和杜承城会开始问诊,他们是6个研究生中的小师弟。此时,黄伟静静听着,等到问诊完毕,黄伟开始看诊,学生们仔细看着老师的一举一动,每一个问题、给病人查体的每一个动作都被记下,如果有不懂的,会在门诊全部结束后请教黄伟。

黄伟很忙,每次门诊都要接待几十个病人,往往下午两点开诊以后,到晚上7点多钟病人看完,才能有休息的时间,学生们在期间承担着问诊、开处方的工作。黄伟看似只用问诊,但每一个步骤都要监督,帮助学生查漏补缺,“医生最重要的就是经验,每一个病人都是一个教材,这是他们必修的功课。”作为老师,黄伟要让学生最大限度得到锻炼,作为医生,他要严格监督他们每一个步骤,这是对他们负责,也是对病人负责。

把病人请出诊室 却让学生学到了“治病”以外的东西

GetAttachment (2)_副本.jpg

△黄伟带着学生分析案例。

下午6点半,进来了一位老病人,他一坐下,就说自己骨头疼,黄伟查看了他的检查报告,“你得做另一项检查, 你的心脏有问题,你自己知道吧,所以单单这个检查还不够。”黄伟指了指手里的报告。

听到多一项检查需要多花几千块钱,老人想都不想就拒绝了,黄伟随后把老人请出了诊室,“你到外面坐一会儿,我给你女儿详细讲一下回去怎么调养。”

学生把老人扶了出去,黄伟收起了面对老人的慈祥,非常严肃地问老人的女儿,“他知道自己的肿瘤已经开始转移了吗?之所以要多做一个检查,就是因为必须探清肿瘤的恶化情况。”

遇到有癌症的病人,因为害怕病人本身对自己的病情不了解,他总会把病人请出去,单独向家属问清情况,“刚开始不知道为什么要这样做,后来才知道,有的病家属会隐瞒病人,如果医生贸然讨论病情,病人突然知晓会造成情绪大波动,对病情很不利。”25岁的肖鹏程已经是研三的学生了,他总是能从黄伟和病人相处的细节中,学到更多“技术”以外的东西。

“师父总是很细致,那种设身处地的细致我们还没学到皮毛。”几天前,黄伟才给肖鹏程上了无声的一课,一个病人骨头坏死,病人家境很差,无法承担最好的治疗,黄伟给他开了药以后,告诉他回家再买药,“回你家那边买,你是低保户,你家那边报销的多些。”

黄伟随后又写下了两种药的名字,都是学生们没有听过的, “这些药是老药了,主城应该很难买到,但是你们农村的药方估计有,你找一找,虽然效果没有一天七八块钱的特效药好,但是比较便宜,一天才一两块钱,而且能保证基本的治疗。”

病人拿着单子出门,黄伟一直叮嘱他,“不要停药,一定要坚持吃药。”病人离开后,下一个病人又进来了,黄伟没有多说一句话,肖鹏程却已经又上了一课。

学医最重要的品质 他认为是这两点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黄伟正在给医学生讲课。

和大多数医生一样,黄伟的一天被手术、门诊、科研排得密不透风,给学生的教学,他很少耳提面命,“没有时间,他们必须自己看、自己问、自己学。”大多数时间内,学生们跟在他身边,最需要的是自觉。

“遇到有的孩子,我会很直白地告诉他,他可能不适合从医。”医学生不比一般的学生,他们不仅需要学习理论,还需要大把的实操,同时还要兼具科研,“学医十年, 你也还是个小学生。”

相比起普通的老师,医生能够传授给学生最重要的是经验,“这是我最宝贵的财富。”除了老师的经验,还有各种最新的科研成果、技术等待着学生们去学习,黄老师希望自己的学生“外语一定要好”,这样才能吸纳不断出现的新技术、新科技,为医学服务,为病人服务。

黄伟总会在各种细节观察他的学生,“勤奋”是他认为最重要的品质,与之同等重要的是“严谨”,“你学习的,是救命,人命不能有丝毫闪失。”而带着学生行医的每一秒钟,他都试图把自己作为教参,把这两点教会给他的学生,这些未来的医生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