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 | 记住英雄的名字 记住2020
09-09 08:30:26 来源:重庆日报

这是一串闪闪发光的名字:周发春、赖晓东、甘秀妮、张晞、付显芬……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我市有34名先进个人和10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他们的名字,将铭刻在共和国的丰碑上,值得每一位重庆人记住。

看到这些英雄的名字,就会想起2020年已经过去的8个多月时间里,我们经历的这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各条战线的抗疫勇士临危不惧,跨越冬与春,经历死与生,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从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的医务人员到冲锋在前、带头拼搏的党员干部,从奋力攻关的科研人员到日夜值守的社区工作者,从冒疫奔忙的快递小哥到起早贪黑的环卫工人,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正是得益于英雄们的忘我付出,才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

每个名字的背后,都有一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从重庆大学附属三峡医院重症医学病区副主任黄霞那双比星星还亮的眼睛里,我们看见了“向生的光芒”;从“我是党员我先上”的铿锵誓言里,听到了战斗者的无私、无畏;从重庆支援湖北医生对武汉的深情表白里,感受到了逆行者的大勇、大爱。每次重温这些画面、聆听这些故事,都会有一种“热泪盈眶的冲动”,敬意和感激油然而生。

英雄的样子,不过是普通人披上了战袍。在这次抗疫斗争中,无论是冲在第一线,还是“闷”在家里,每一个普通的个体都是战士。所有默默奉献、携手抗疫的人们,都值得致敬。这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考的是城市治理能力,靠的是人民众志成城。当无数双手紧握在一起,无数个“我”组成“我们”,显示出高度的责任意识、自律观念、奉献精神、友爱情怀,成为抗击疫情最坚实的力量。也正是这股向英雄看齐的力量,让每个人担当起自己的担当、奉献出自己的奉献,奋力守住了重庆的城市安全和人民安宁,成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抗疫英雄身上展现的精神品格,生动体现在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之中。致敬抗疫勇士最好的方式,就是把伟大抗疫精神转化为锚定目标、勇往直前的坚定信心,转化为埋头苦干、艰苦奋斗的实际行动,汇聚涓滴之力创造城市更好的未来。

刘江

原标题:记住英雄的名字 记住2020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