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石门公园,在没落中自我沉淀
09-08 10:08:00 来源:巴适重庆微信公众号

近些年重庆的公园越来越多,受各类大大小小“新起之秀”的不断冲击,诸多重庆老公园也逐渐被遗忘,石门公园便是其中之一。

没落的主城公园

提及石门公园,大概也就只有住在江北大石坝地区的老一辈人还会印象深刻了。

公园地形呈马蹄形,地势起伏,外高内低,很符合重庆山地的风格特点。

名副其实,公园内与石有关的景观随处可见。异形石与植物相结合的立石景观,突出了小而精的山地园林艺术特色。

刻着“骋怀”二字的石碑,不禁令人想到王羲之在《兰亭集序》写道:“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旁边的石壁上则刻着《石门好》的诗词,字的旁边偶泛青苔,有深有浅,夹杂着一丝沧桑感。

因为建成时间较早,到如今已有二十余年,设施虽很完善,但终究避免不了岁月抚过的痕迹。

由于大门紧锁,空无一人的球场少了昔日那般的活力,周边的落叶清洁人员也还未来得及清理,看上去未免有些萧条。

仍有好景待观赏

公园环境清幽,树木葱郁,绿草如茵。

漫步于园间小道,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大自然的魅力,好不畅快。欣赏之余,不由得感叹这干净整洁的背后,清洁工人的辛苦付出。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东篱园中虽不见菊花,却也呈现出一番田园悠哉之象。

由竹篱搭起的栅栏扎在小径的一侧,另一侧的紫薇开得正盛,时有微风拂过,花香扑面而来,实在是令人心旷神怡。

沿着小径继续前行,一道由篱笆架起的拱门格外别致,站在里头竟感到些许凉快。

我想,此时如果有阳光透过这些镂空,应该会更加好看吧!

穿过东篱园便是见南亭了,亭台楼阁古色古香,颇有一股中式韵味。

只是人工湖已许久未打理,湖中央长出了许多杂草,水质也显得有些浑浊,不宜在桥上久留。

通过小桥,亭台一角的紫薇花似乎正在迎接过来的游人,花瓣落在湖中,漂浮在水面上,倒是十分唯美。

亭中一位大爷正忘情的拉着小提琴,节奏轻快,琴声悠扬。

走过长长的回廊,一心奔向游乐园。

记得小时候一到周末,自己便会缠着父母去游乐园玩耍,想必这附近的小朋友也是如此吧?

旋转木马、捞鱼、游戏机等各种项目全都玩一遍也不会腻。

路过石桥,不忘欣赏一番桥下的荷花池,花季已过,却还有几株正在盛开的荷花。

碰巧遇上附近幼儿园放学,时间还早,有些家长则带着小朋友在园内玩耍,草坪上追逐打闹的小朋友,甚是可爱。

石门公园在喧嚣的城市一角逐渐没落,似乎已被人遗忘,没有了城市的浮躁,这里真正的沉淀了下来,静谧、与世无争。

选个周末或是空余时间,或亲戚家人齐聚,或三五好友成群,于菁菁绒草上席地而坐,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原标题:石门公园,在没落中自我沉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