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阿里巴巴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 上游新闻入选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
09-07 15:27: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今(7)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发布《2020年度正能量报告》,重庆入选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而上游新闻也入选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

这是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第三次发布年度正能量报告。除了备受关注的正能量省份、正能量城市等数据,此次报告也展示了更为丰富、立体的民间正能量群像。

截止2020年7月,由马云倡议成立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刚好7岁。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这份“丰富”也给了项目组下一个7年的信心,“7年了,正能量,正年轻。”

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成为正能量担当

报告显示,截止2020年7月31日,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共投入公益金近7000万,用于褒奖社会正能量人物及开展创新公益活动,奖励中外获奖者8253人。

报告里最大的变化来自于正能量获奖者的年龄构成。

80后获奖者占比出现大幅增长,占所有获奖者中近30%,正如他们承担的家庭角色一样,也成长为社会正能量中坚。80后、90后首次超越70后,撑起一片天。

年度最低龄的获奖者,是内蒙古包头7岁女孩张羽彤,她在雨后独自搬砖,积水中为陌生人“搭桥”的事迹,温暖了一座城。

年度最高龄的获奖者,是江苏南京101岁老人黄良淑,担心高空坠物,吃不香睡不好,百岁老人催八旬儿子拆自家雨棚。

从7龄童到百岁老人,每个年龄段的人都能找到自己践行正能量的方式。

越来越多的获奖者,难以用职业或者年龄来定义,“为社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正成为越来越多人“斜杠”的方式之一。而在获奖者的自我标签里,除疫情中慷慨逆行、生活里岗位上时刻救死扶伤的医务工作者外,退伍军人成为年度热门标签。

他们中,有倒四次火车支援江西的山东德州退伍军人王心龙,有偶遇持刀抢劫一招制敌的吉林白山退伍军人张吉林,有在洪水中背着高考生游泳赶考的湖北黄梅县城管队员、退伍海军罗超良……据天天正能量统计,近一年来,奖励的退伍军人近百名。曾经,他们一身戎装满腔热血保家卫国,如今,他们身处各行各业继续传递大爱与温情。

上游新闻入选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

7年正能量省份总榜,河南依然稳居第一。其次为浙江、山东、湖北、四川、江苏、辽宁、陕西、黑龙江、湖南。而据天天正能量2019-2020年度奖励数据,湖北、浙江、山东、河南、江苏、辽宁、四川、陕西、河北、湖南十省年度获奖数据名列前茅,成为年度十大正能量省份。

武汉、杭州、西安、重庆、郑州、长春、沈阳、北京、济南、青岛,入选年度十大正能量城市,其中重庆获得正能量特别奖、周评奖28次,位居第四。

年度十大正能量媒体中,上游新闻位居第八,由上游新闻推荐的正能量故事共获奖25次。

这份最新的年度正能量数据显示,2019-2020年度,学生、医护、司机、教师、外卖哥/快递员群体成为年度最具正能量的几大群体。“他们每一个,都是来自你我身边的普通人。”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有了官方名称“网约配送员”的外卖哥们,因为抢眼的增幅,成为年度最受关注的正能量群体。2019-2020年度,天天正能量奖励的外卖哥达到60余名。风里来雨里去的他们,送达着便利也常常守护着陌生人的安危。

“好人就应该有好报”正成为整个社会的共识,而超过四分之一的获奖者,选择用自己的方式将正能量奖励回馈给社会。“这些奖励像一颗颗种子,激发了很多获奖者对社会改善的参与感,从而改变了他们的人生。”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负责人说。 

新闻多一点>>

这书写了七年 

八千多位普通人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会好的”

2013年7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美丽的西子湖畔诞生。这个由马云倡议成立的公益项目,七年来投入近7000万元,奖励了8000多例凡人善举。

丨.png

他们的故事,近日由红旗出版社集结成《这个世界会好的》一书隆重推出,不仅备受出版界瞩目,更成功“出圈”,被全国百家主流媒体总编辑联合推荐,引起各界热议,成为一个热点社会话题。

书中获奖的8000多位正能量人物勾勒出新公益时代的公众群像,汇成了感动人心的公益大数据。他们身上,凝结着“勿以善小而不为”的古训,也折射着互联网时代人人公益理念的光彩。

这些平日里毫不起眼的小人物,散发着不寻常的人性光彩:

他们当中,有大年初一驾车从长沙奔赴武汉参与志愿服务、免费接送医护人员的26岁湖南长沙小伙郑能量。因家境不好在社会资助下完成大学学业的郑能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来武汉,只想报恩”;

有为武汉灾区运送蔬菜的山东司机李保民,他的一句话感动了全国:没钱可以出力;

有几十年如一日,挑着扁担和两个编织袋,行走在广西大山中,把自己收集到的衣服和食物送给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的“扁担姐”麦琼方。她资助和抚养的87个失学儿童和孤儿也都先后成才。

七年来,从这个群体里走出了十余位“感动中国”人物和数以百计的地方“道德模范”。这个特殊的人群也成为爱心传导的链条,成为正能量传播者,让爱心进一步扩散。

这本书凝结了阿里巴巴奖励凡人善举背后的思考,展示了江河卫士、最美家乡人、经典诵读等公益品牌背后的初心和图景,也披露了一个个普通人走上全国新闻头条背后的故事。

七年来,天天正能量通过善行唤醒善行,改变了人们对待凡人善举的眼光,让数以亿计的读者参与了“善”的舆论场营造,起到了“子路受牛”式的社会效果。《这个世界会好的》是天天正能量过去七年的一个总结,也是未来的一个序章。就像阿里巴巴公关委员会主席王帅在序言中所写的:“做的其实远远不够。做的不够,那就继续做下去吧。”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