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麦面包真假参半?重庆市场调查:消费者大多“盲选”、真假“全麦面包”混淆不清
09-04 18:27: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什么是全麦面包?

顾名思义,是由全麦粉制作而成的面包。而全麦粉则必须是由整粒小麦磨成的粉,包含麦子的麸皮、胚芽和胚乳部分。其中,麸皮是营养价值极高的纤维素。

所以全麦面包不但口感粗糙,颜色看上去呈淡褐色。它却是健身和减肥人士的“最爱”,甚至有商家宣称全麦面包具有饱腹感、无油无糖、减脂、健康等功效。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文提醒,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而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建议“假全麦面包”要少吃。

那么,重庆消费市场的产品是否为“真全麦”?含量标注是否真实?消费者又该如何选购全麦面包?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进行了调查走访。

你爱吃的全麦面包,可能并非全麦

家住两江新区的文婷是一名企划助理,平时非常注重保养和身材管理,所以30岁出头的年纪,看起来就像20岁的样子。“每隔两三天,就会购买全麦面包。我和老公比较忙,平时还要送孩子上学。所以全麦面包配牛奶,就是每天的早餐。有时也会加些蔬菜作为晚餐,这样吃很健康。”

最近这几天,文婷发现,自己经常光顾的烘培店又上新了一款全麦吐司,可是和自己常吃的全麦面包却不一样。

“首先是外观,平时买的全麦面包都是淡褐色,然后嚼起来的口感也很粗糙。但这个全麦吐司就是看起来有杂粮夹在面包里面,吃起来还有点甜甜的。”文婷以为只是配方不同,却没曾想此全麦面包,非彼全麦面包。“我去健身房,把面包分享给了一起跳操的朋友。她看了面包的标识,和我说这种面包要少吃。”

原来,文婷买来的全麦吐司并非100%全麦粉制作。

“现在市面上所售全麦粉原料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整粒研磨的全麦粉,另一种是按照小麦籽粒麸皮、胚芽及胚乳比例添加的复配制粉。”某连锁烘培蛋糕店的负责人透露,目前市面上所售的全麦面包,使用复配全麦粉或“小麦粉+全麦粉”为原料的相对较多。

GetAttachment.jpg

对此,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主城区走访了多家超市和蛋糕店看到,全麦面包的配料表里基本都会标注全麦粉的含量。但是有的面包是100%全麦粉,有些则显示全麦粉添加量≥13%,甚至还有的全麦面包并没有全麦粉的含量标注。

“这个我们也不清楚,包装上写的是全麦面包,我们就摆在全麦面包的货架上。”某连锁超市的店员告诉记者,自己摆放面包都是按照品牌或品类,至于全麦面包的概念,并不清楚。“全麦面包就是粗粮多。”也有蛋糕店店员这样说道。

“你拿到的这个面包,它包含的全麦粉很少,准确一点说就是不是全麦面包。”汪英是一名中级西式面点师,她觉得全麦面包是一种健康生活的理念,但如果全麦粉的含量很低,它就不是全麦面包。“有些商家在偷换概念,好像面包里有点全麦粉就是全麦面包了。按照我的理解,全麦面包至少要有70%的全麦粉,不然很难给消费者一个交代。”

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很多产品打“擦边球”

GetAttachment (1).jpg

近几年,我国烘焙市场增长迅速,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2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今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而随着人们对于健康越来越重视,以全麦面包为代表的粗粮类烘焙产品增速较大。

在走访调查中,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少数专门的烘培蛋糕店外,想要购买100%全麦粉却并不容易。记者在超市和蛋糕店购买的6款不同品牌全麦面包中,基本上都是以小麦粉为主,部分面包添加有少量全麦粉,但均未标注含量。

GetAttachment (3).jpg

“100%全麦粉做出来的面包,很硬很粗糙,口感也不是很好,所以除了一些个性的烘培店或品牌会做,其他的都会有取舍。”有烘培行业的从业者透露,在制作全麦面包的时候,有些商家会以1:9、2:8或5:5的比例,将全麦粉和小麦粉进行混合,然后添加黄油、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全麦面包的淡褐色。“这样吃起来口感好,但是它们都叫全麦面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因为国内尚未出台全麦面包标准,所以很多产品打起“擦边球”。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产品打“擦边球”一方面是考虑到口感的接受程度,还有一方面是全麦粉和小麦粉的价格。“全麦粉和小麦粉的区别在于含有麸皮和胚芽,这就是全麦粉要贵一些的原因。所以全麦粉的比例高,价格就会高一些。反过来,全麦粉含量低,价格就低,口感又更好,消费者肯定会选择后者。也就造成了现在的局面,就是全麦面包并不是100%全麦粉制作的。”

据国标《预包装食品标签通则》(GB 7718-2011)规定,各种配料应按制造或加工食品时加入量的递减顺序一一排列,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不按递减顺序排列。

而市场上有些全麦面包的配料表中“全麦粉”排在三位以后,甚至没有全麦粉,仅添加一点麸皮。所以从排在配料表首位的原料就能看出,全麦面包的食品原料中含量最多的是什么,也由此可以根据配料表大致判断出全麦成分在面包中的添加比重。

因此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标准,对全麦含量进行规范,以保障消费者知情权。

新闻多一点>>

从配料表上看成分含量,100%的全麦面包很容易分辨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官方微信发文提醒,看着像全麦面包,其实是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而真正的全麦面包没有小麦粉,必须是100%全麦。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通过对市场上销售的13款标称“全麦”的面包产品进行调查发现,仅5款产品符合上海市市场监管局所说的“真全麦”标准;有4款产品以全麦粉为主料,但同时添加了小麦粉成分;其余4款实则以小麦粉为主料,全麦粉仅占10%以上。

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全麦面包时,不要从名称上单纯判断,要看配料表上具体成分含量:

如果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全麦粉,其次是水和其他,则是100%全麦粉;如果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全麦粉,后面还有小麦粉,则主要为全麦粉;如果配料表中第一位是小麦粉,后面还有全麦粉,则主要是小麦粉。

而消费者要是买到了后者,且外观看着像全麦面包。那就要小心了,很有可能面包额外添加了糖浆、焦糖色素,让面包呈现淡褐色。

自制全麦面包教程

主料:黑全麦粉、酵母粉、盐、水

辅料:黑芝麻、葡萄干(可以根据自己喜欢加其他坚果和果干)

面粉是餐厅汤碗的一碗,酵母粉和盐都是家用小勺子的一勺

1.在容器里倒入黑全麦粉、酵母粉、盐,边搅拌边加水直到揉成光滑面团、软硬适中;

2.用保鲜膜封住容器在自然温度醒发1.5小时至,面团变大至2倍就ok啦;醒好的面团特别松软,揉捏它!挤出空气,面团又回到醒发前的大小;

3.继续用保鲜膜盖住醒发20分钟左右,这次醒发差不多1.5倍,继续揉它。

4.根据自己喜好加入黑芝麻、葡萄干什么的,揉成自己喜欢的大小形状,放在烤盘,在烤箱30度温度继续继续醒发1小时,醒好后的面团摁一下反弹比较缓慢,用刀划出花纹撒上面粉;

5.烤箱200度预热5分钟后开烤,用200度烤25分钟即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曲鸿瑞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