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 ——永川区永荣镇村民周继容种茶制茶走出困境
09-04 07:10:51 来源:重庆日报

QQ图片20200703064836.png

2020-09-04-013-269619-1.jpg

采茶季,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贫困户正在茶园采茶。

重庆日报消息,今年50岁的周继荣是永川区永荣镇白云寺村的一名普通村民,也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户。她的“出名”不是因为曾经有多苦、多穷,而是因为她成了村里脱贫的先锋,腰包越来越鼓。

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扶贫又扶志的举措下,周继容借“茶”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用娇小的身躯扛起了整个家,让家里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

突遭意外 “半边天”成顶梁柱

周继荣原本有一个完整的家,和丈夫、儿子、婆婆生活在白云寺村。2009年的一场意外,带走了她的丈夫,也将这个家撕裂,家里的支柱倒下了,还欠下一笔外债……

痛苦和委屈接踵而至,但周继荣没有破罐子破摔。“绝不能倒下”,周继容经常这样告诉自己。儿子正在上学,婆婆年事已高,家里的一切都得指望她。于是,这个一米五左右、不到90斤的女人,给自己穿上了一身“隐形盔甲”,选择用勤劳来对抗“天命”。

她种过稻谷、红薯、黄豆等农作物,收成后自给自足,多余的还可拿到集市上卖钱。除了种地,她还到当地的砖厂,做最简单的体力活,挣钱补贴家用。

精准帮扶 她的努力更有底气

周继容说,以前最怕家人生病,现在有了党的好政策,她不怕了。2013年,婆婆患病,儿子刚考入大学,一家人吃饭穿衣都成了问题。随后,周继容家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都有了保障。

勤劳是周继容脱贫的基础,也是她生活的底色。凭着勤劳肯干,2014年底,周继容家顺利脱贫。

2014年,永荣镇编制近期1.5万亩、远期2万亩的中长期茶叶发展规划,通过落实政策补助引导全镇群众转型发展种植,为当地百姓提供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机会。

有了这把“金钥匙”,打开幸福生活的大门更容易了。2019年,村里又建起产业扶贫“三园”基地,政府从种植户手中流转成片的盛产期茶园,分配给有劳动能力和种植意愿的贫困户参与经营管理。周继容一家承包了4亩。

从“打工者”变成“小管家”,这还是头一回。周继容不仅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还增加了一笔不菲的收入。今年2月初,周继容和婆婆到家附近的永荣制茶厂采茶、除草、栽树,一个多月下来,拿到了10600元报酬,政府和企业还分别按照采摘茶叶价值的20%和5%进行补贴,共计发放2650元。

创新模式 “三园”基地扶贫又扶志

永荣镇是山脉连绵,常年多雾之地,有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加上特有的茶历史,永荣镇制茶技术日益精良,近年来,当地的茶产业发展迅速。

2019年,永荣镇通过茶园承包、采茶补贴和入股收益三种模式建立起产业扶贫“三园”基地,以创新模式扶贫又扶志。“三园”分别为“创业园”“就业园”“致富园”。周继容承包的4亩茶园就属于“创业园”,通过政府集中流转盛产期茶园,接受茶叶采摘、管护、施肥等技术指导,贫困户可以自主经营管理,产出鲜叶作为产品销售给茶叶企业,还可享受二次分红。

“就业园”为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鼓励所有入股贫困户到茶园务工采茶,政府按照采茶收入的20%给予奖励,企业再给予5%的二次分红。今年以来,周继容到茶园采茶,务工收入达到4.2万元,政府奖励8400元,而和她一起在茶园采茶的贫困户还有13名,户均增加收入3000元。

“致富园”利用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入股合作社,每年定期享受保底分红。同时,贫困户还能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建立长期的利益联结机制。周继容说,明年,她还打算把自己的1亩土地入股到白云寺村股份经济联合社,享受分红。

目前,茶产业已成为永荣镇的扶贫支柱产业,茶叶生产规模达1.5万余亩,全年可产峨眉问春、黄金芽、中黄一号等名优品种3000余吨,也成为“永川秀芽”主产地之一,在采茶季可带动1000余人就业。

扶贫又扶志的创新举措有效巩固了脱贫成果。去年,周继容家里的年收入达到了56000元。

“小康啥样?小康也许就是我现在这样!”周继容乐呵呵地说道。

原标题:以茶为“钥”门前富 小康生活有来路——永川区永荣镇村民周继容种茶制茶走出困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