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日报评论丨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
09-04 06:36: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随着文旅产业进入“黄金时代”,让文化和旅游更好融合,实现良性循环、合作增值,成为各地孜孜以求的目标。在近日召开的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上,渝东南被寄予加快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标杆的期待。这一符合发展实际和群众期待的新定位,为渝东南打开了成长新空间。

从某种意义上讲,文旅融合既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效路径,也是“诗与远方”的有机结合。渝东南作为重庆自然生态与文化旅游康养资源最富集的区域,自带文旅融合发展基因,特色优势鲜明,产业基础扎实,空间潜力很大。这几年,渝东南旅游接待人次每年增长10%以上,即是一个生动注脚。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更优一些,文旅产业就能成为承载核心文化价值的主载体、拉动经济发展的突破口,给当地群众开启脱贫致富的捷径。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具有天然的互补性。探索文旅融合之道,首先要打牢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化和旅游快融合、深融合、真融合。既要以文促旅,用文化丰富旅游内涵、提升旅游品味;又要以旅彰文,把文化作品转化成旅游产品,把文化设施建设成旅游景点,更好地保护、利用和传承文化。只有理念融合了,才能避免文化和旅游“两张皮”现象。

开拓文旅融合的蓝海,不是文化和旅游的简单相加,而是一场文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旅游从“打卡式”向“体验式”、从“景点游”向“全域游”转变,关键是要推动文化、旅游、康养及相关产业深度相融,不断培育融合发展新业态,推出更多让游客产生情感共鸣的文化产品、旅游精品。

“旅游是获得愉悦感和浪漫性的最好媒介。”每一场旅行,都承载着游客的独特体验和记忆。游客的体验感如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旅游环境和服务的优劣。优化旅游环境,就要把提升硬件和优化软件结合起来,同步推进。从塑造品牌到宣传营销,再到提升品质,只有把每个方面、每处细节的融合都做到位、做出彩,才能让游客看了就想来、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热情豪迈的摆手舞、韵味独特的吊脚楼、古色古香的古镇、风光旖旎的山川……这些绚丽多彩的渝东南文化和景观资源散发出独特魅力,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宝贵机遇,走实文旅融合型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渝东南这片热土上必将演绎更加精彩的“诗与远方”故事。

原标题:在文旅融合发展上先行一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